首頁 >醫藥專欄
醫藥專欄
文章主題
發佈日期
發佈人
人氣指數
乳房超音波檢查
2007/12/10
羅肇煒醫師
18,702


乳房超音波檢查

    乳房疾病的診斷,經由醫師的觸診及病患提供的資料,已經可以得到初步的臆診,但是若要進一步獲得肯定的結果,則需要依靠其它影像工具,如X光乳房攝影、超音波,以及針吸細胞學檢查等。

    在這些診斷工具中,X光乳房攝影一直是最佳的診斷利器,從過去篩檢結果顯示出此種檢查對乳房疾病具有很好的診斷效果,尤其對於臨床無法觸摸與無症狀的乳癌,有頗佳的診斷率。

  對於乳房病灶,我們最關心的是乳癌的診斷,當然要得到確定的診斷有時需要依賴病理切片。但是若能經由影像的判斷而減少較具侵入傷害性的診斷步驟,應該是我們努力的目標。使用超音波檢查,對病人並無放射線顧慮,且不需任何準備,檢查費用亦較低,是輔助臨床檢查與X光乳房攝影,區別乳房病灶的頗佳工具,尤其新近的超音波掃描儀具有1OMHz以上的高解析探頭, 可以在術前協助診斷。

   乳房的腺體、脂肪與纖維支持組織因局密度的差異,在超音波影像可以呈現不同的構造,而據以診斷出各種乳房疾病,尤其因為超音波的物理特性對於水囊狀 病灶更可以做出肯定的診斷,同時依照病灶所呈現的特徵,亦能夠區分出不同的病變。

    超音波掃描對於乳房病變的診斷,雖然有其限制,但是在輔助臨床檢查和X光乳房攝影診斷的地位,卻頗為重要,尤其乳房組織對X光的敏感度很高,因此30歲以下的年輕女性如果懷疑乳房病變時建議先在臨床評估後,考慮使用超音波做為第一線的檢查工貝,而超過30歲的女性,則依照乳房的緻密程度或是否有X光恐懼情形,可考慮先使用X光乳房攝影檢查,以判定乳房病變。若發現實質腫瘤時,再輔以超音波掃描檢查協助鑑別良惡,必要時可加以掃描腋下淋巴結做為手術前分期的判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