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婦女保健資訊
婦女保健資訊
文章主題
發佈日期
發佈人
人氣指數
如何改善陰道感染、念珠菌感染!
2008/09/14
LORA
194,565

如何改善陰道感染、念珠菌感染!

根據統計,約75%以上的女性有念珠菌感染的困擾,念珠菌是一種黴菌,喜歡在陰暗潮濕的環境中生長,尤其在個人免疫力不佳,如失眠,疲勞,壓力大,飲食不正常,月經前後,患有糖尿病及其他重大疾病時,就會更容易感染。

感染時陰部會出現白色乳酪狀的分泌物,而且下體會伴隨強烈的發癢。若此時再不治療,則會腫痛破皮,甚至併發其他細菌感染。

這種黴菌感染,尤其在夜晚時,癢得特別厲害,使人難以入眠,而失眠又會進一步降低抵抗力,使陰道感染更加嚴重。

陰道的細菌性感染,雖然有些是因性接觸而感染,但是大多數是因為個人的衛生習慣不佳及體抗力下降所引起的。常導致陰道感染的病源為陰道加德諾菌、披衣菌及淋病雙球菌,通常這些感染會伴隨有刺鼻的魚腥味及淡黃色的分泌物,而且除了分泌物與發癢之外,妳可能還會感到灼熱感。

通常這種感染在急性期必須接受醫師的抗黴菌藥物治療,一般治療五至七天就會痊癒,但是下一次當抵抗力低時,又可能引起相同的感染。所以若要預防復發,應從增加個人抵抗力著手,盡量不熬夜,早睡早起,保持局部通風乾燥,應可將感染頻率降至最低。

此外,荷爾蒙失調、本身情緒不佳、衛生習慣不良、藥物或內褲質料過敏、停經的婦女或孕婦也常出現陰部感染發癢的症狀。該如何預防這種尷尬的癢事呢?以下提供幾點參考:

1.上完廁所請記得由前往後擦,因為肛門可能會帶來不少細菌,所以如廁後請不要由肛門擦到陰部,才能減少感染的機會。

2. 請穿棉質內褲,盡量不要穿尼龍、合成纖維的質料,才能保持通風、透氣。所以牛仔褲也要少穿,多穿裙子或是西裝褲。

3.不要過度沖洗陰道,因為陰道有自清的功能,如果刻意沖洗反而不利。以灌洗來處理陰道分泌物相當危險,因為灌洗可能會迫使感染性病原體經由子宮頸往上到達子宮內,而導致骨盆發炎等疾病。

4.內褲的洗滌最好以溫和的肥皂手洗,不要用強效的洗衣粉或洗衣機。

 5.飲食改變增強免疫力可避免常常感染黴菌,如少吃澱粉類、糖類以及刺激性的食物(例如酒、辛辣物、油炸類),多吃蔬菜水果類,水份要充足。

一旦有類似的狀況發生,患處不要用肥皂或熱水猛搓猛洗,反而會使得搔癢處更痛更癢,甚至破皮。就醫前千萬不要特別洗乾淨,應該以「原來的樣子」讓醫師進行檢查,才能讓醫師準確地找出真正的病因。

6.泡個鹽浴:在浴缸中放入溫水,再加入食鹽約半杯,待食鹽溶解於溫水中,然後坐入浴缸中,先將手指伸入陰道中,讓溫水能夠順著手指流入陰道,然後移開手指在浴缸中泡約15分鐘左右,連續二至三天的鹽浴對於減輕搔癢症狀有幫助。

7.減少糖份的攝取,過多的糖份會提供黴菌營養,讓它們繁殖加快,所以應該要減少高糖份食物的攝取。

8.根據美國醫學中心的研究報告顯示,每天補充足量含特殊菌種的無糖優酪乳,可以有效降低陰道黴菌(念珠菌)的感染率。

9..一般藥物治療五至七天就會痊癒。但若要預防反覆發作,應從增加個人抵抗力著手,盡量不熬夜,要早睡早起,保持陰道通風乾燥,則可以將感染次數降至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