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幼童保健資訊
幼童保健資訊
文章主題
發佈日期
發佈人
人氣指數
小兒尿床怎麼辦?
2009/06/11
郭義樹醫師
38,386

小兒尿床怎麼辦?

 

小孩子多大就會控制自己的膀胱?

小孩子大約到5歲就能控制自己的膀胱,大多數的小孩就不會在夜裡小便。如果,5歲後仍會尿床就不正常了。

尿床的原因是什麼?
真正的原因不清楚。很多因素都有可能,有遺傳性,有因膀胱容積太小造成、或是不穩定性膀胱造成。另外,有可能是因為腎臟或神經系統的問題,晚上水喝多了,沒有小便也有可能。值得注意的是睡得很沉,情緒壓力並非尿床的原因。尿床並不疾病、壓力或者是精神上的問題。

尿床要如何治療?
小於5歲就接受治療是不需要的,而且對小孩會產生不良的影響。如果大於6、7歲就可能需要治療,因為太大的小孩,尿床就可能會造成兒童心理上的壓力,甚至會睡不好覺。可以帶您的小孩去找醫師做診察,如果您的小孩是健康的,又找不出造成尿床的原因(大約佔90%的兒童),可以接受以下的方法來改善:

可用遇到尿濕具有警示作用的內褲裝置。
使用藥物。
如果沒有尿床時可適度給予獎金。
要求自己的小孩更換自己尿濕的床單。
讓自己的小孩訓練自己小便的時間,慢慢延長時間和次數。
不要懲罰尿床的小孩,這並不會對孩子有所幫助的,他們是需要父母的支持和鼓勵的。

 


(作者郭義樹醫師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