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醫藥專欄
醫藥專欄
文章主題
發佈日期
發佈人
人氣指數
關於減肥
2009/06/11
郭義樹醫師
304,933

關於減肥

減肥方法實在太多了,許多人花了冤枉錢,到頭來又是一場空。減肥有幾項原則,如果能好好遵守,必定能成功。

減肥為何由

減肥首重目的,有目的,才能成功;有動機,才有行動。人云亦云式的減肥,是最容易失敗的。

肥胖的成因

肥胖的原因有很多,如飲食過多、缺乏運動、遺傳、疾病等原因都有可能造成肥胖,除了疾病造成的之外,其他原因追究是因攝取能量太多,而消耗太少。當體內攝取七千大卡的熱量,就有可能變成一公斤的體重。一個年輕人的每天消耗熱量大約二、三千卡左右,所以大家可以算算,您是否吃太多了,而這些多出來的熱量慢慢地就轉變成您身體的一部份。

您是否是太胖了

WHO(世界衛生組織)為肥胖下的定義是:肥胖是指過度的脂肪組織堆積或由於熱量獲得增加而致體重增加而損害身體健康。測量肥胖的工具很多,一般是使用BMI值【身體質量指數,Body mass index,公式:BMI=體重(kg)/身高(m)2】,正常人是介於18.5~24.5之間,BMI≧25就是體重過重,BMI≧30就是肥胖。

減肥的方法

減肥方法不勝枚舉,各種理論、正規的、旁門的,另人眼花撩亂。無效尚可,如有副作用,賠了身體健康,那可得不償失。現在流行的方法大概有:
1. 斷食--有些人以斷食一段時間來減肥,這種方法過於激烈,而且身體有基礎代謝所需的熱量,即便是躺在床不動,也是需要的。此法不足取。很多人因為飢餓而失敗,或者是後來的補償心理

2. 藥物--減肥藥物在市面上也很多,大致上有減肥茶、纖維丸、食慾抑制劑等種類。

(1) 減肥茶在台灣的大部是中草藥的成份,有些人吃了會輕微腹瀉的作用,效果不顯著。

(2) 纖維丸成份大部份是一些膠質纖維,遇水會膨脹,胃會有飽覺感,而降低食慾。所以服用時要多喝水,才能達到效果。副作用較少,但果不一。

(3) 食慾抑制劑有些是藥物組成,非經醫師切勿私自嚐試,有些不肖者甚至加入安非他命,結果是賠了身體健康。

3. 運動--多運動,多消耗熱量,是最健康的方式。但要持之以恆才能收效。

4. 手術--外科手術亦有用於減肥的,主要是用於那些異常肥胖到已產生身體過度的負擔甚至疾病的患者身上,「胃間隔手術」乃是切除部份胃組織,減少胃容積,這樣自然吃得就少了。但手術有其風險及副作用,沒有詳細了解手術方法,不宜冒然嚐試。

減肥失敗的原因

減肥失敗的原因不外乎飲食失當,體重又吃回去了,所以持之以恆的飲食控制,加上運動,才能保持身材,避免疾病,維護健康。
 


(作者郭義樹醫師,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