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更年期保健資訊
更年期保健資訊
文章主題
發佈日期
發佈人
人氣指數
更年期保健
2009/10/23
吳鳳昕醫師
11,155
 
女性在45-55歲之間,面臨更年期的問題,不適的症狀有以下情形:
  1. 心悸:常覺得心臟跳動很快,好像心臟要跳出來的感覺,部分的更年期婦女會伴隨血壓高的現象,若經過內科診斷無其他原因造成的高血壓,此時只要補充荷爾蒙可以快速改善。
  2. 皮膚熱潮紅:卵巢退化無法排卵,造成停經現象,尤其是臉部、上半身胸前、頸部,一天數次出現盜汗,整個生活都會受影響,建議可與醫師討論服用荷爾蒙改善症狀。
  3. 失眠:無法入睡,睡眠期很短,一天睡不到3-4小時,影響日間的工作,常常精神不濟,給人憔悴快速老化的感覺,補充荷爾蒙可以快速改善,不必依靠安眠藥。
  4. 心情不佳:常常發脾氣,對事情的看法多是負面的、憂鬱的,常被當成憂鬱症,吃一大堆經神科的藥,其實補充荷爾蒙就夠了。
  5. 肌肉痠痛:尤其是肩頸、背部感覺特別明顯,花很多時間在復健上,或著胡亂投醫吃藥,這些都是更年期引起的。
  6. 皮膚乾燥:嚴重的甚至於會造成陰道的乾燥、萎縮,與先生行房會疼痛而拒絕,影響夫妻感情,進一步造成家庭問題。這些都是補充荷爾蒙可以快速改善的。使用潤滑劑也能減少疼痛。
  7. 骨質疏鬆:更年期開始後會快速骨質流失,應到醫院做骨密度檢查,補充鈣、多運動、吃小魚乾、喝牛奶….等以食物補充,若加上補充荷爾蒙也能有效的,預防骨質流失。
  8. 緊張、害怕:身體會發生病變尤其是乳癌、子宮頸病變、卵巢癌、子宮內膜癌,這些都是更年期要防範的疾病,要小心但是不要過分擔心。
  1. 觀念要正確:更年期只是一個過程,正向思考是很重要的,心情保持愉快,適當的運動,適度的休閒放鬆心情,針對一些無法克服的病症一定要求診。適度荷爾蒙治療是有幫助的。
  2. 定期檢查:婦女有免費的成人健檢、一年一次的乳房檢查、子宮頸抹片檢查、每年超音波掃描子宮、卵巢。
  3. 服用荷爾蒙:短期服用是無需擔憂的,一般建議勿使用超過5年是很安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