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婦女保健資訊
婦女保健資訊
文章主題
發佈日期
發佈人
人氣指數
產前照顧
2012/01/18
吳鳳昕醫師
5,215

 

 

 

本院提醒準媽媽懷孕期,產檢是很重要的為了寶寶的健康發育,請不要錯過產前檢查的時機,本院為準媽媽提供產前檢查的次數如右:

 

本院例行產檢包括:
1)驗尿:檢查腎臟功能,檢查是否尿糖過高。
2)體重:懷孕第一期(1-3個月)增加1~2公斤
      懷孕第二期(4-6個月)增加5~6 公斤(0.4-0.5公斤/週)
      懷孕第三期(7個月 – 出生 ))增加 5 公斤 ( 0.4 –0.45公斤/週)
3)血壓:定期的血壓檢測是很重要的,血壓應低於140 /90 mmHg,
4)水腫:每次均會檢查腳踝皮膚有無凹陷性水腫,提醒準媽媽注意減少鈉、鉀含量高的食物
5)超音波:每次超音波檢查,依胎兒頭圍大小、大腿長度、腹圍計算胎兒體重,是否生長遲緩,篩檢異常狀況。
6)胎位:胎兒頭部應朝下,若臀部朝下,無法自然生產,檢查胎位適時指導孕婦做胎位矯正運動。

胃部不適燒灼感:
受荷爾蒙影響, 飲食減少脂肪、油炸食物,粗造食物,以免刺激胃液分泌過多腸胃蠕動變慢。攝取足夠水分

妊娠紋 :
因脂肪層斷裂造成,應剪短指甲避免抓破皮膚、洗澡時使用溫水(過熱的水會造成皮膚搔癢),減少使用肥皂、擦乳液保持滋潤。

痔瘡 :
因子宮膨大壓迫骨盆腔靜脈及壓迫腸道導致便秘所造成。
預防便秘:使用藥物止痛消腫;溫水坐浴、每日2-3次,減輕痣瘡腫脹;排便時不要過度使用腹壓;排便時不要坐在馬桶上看書報,會導致痣瘡發生。

便祕:
減輕方法----養成每日定時排便習慣。每日攝取足夠水分2000CC 多攝取高纖維水分多的水果、蔬菜、五穀類食物,每日適當運動例如散步。

靜脈曲張:
原因為子宮大壓迫下肢靜脈回流受阻,缺乏維生素C血管壁無力。應避免長時間站立,每日將腳抬高5-10分鐘或穿彈性襪減輕。

會陰部位不適感:
因胎兒成長腹壓加大造成的壓迫感 可使用托腹帶、減少壓力。

腳踝水腫:
常好發於34週有足背、踝關節浮腫。腎臟對水分及鈉在吸收增加及 子宮膨大壓迫造成。
改善方法應同一個姿勢不宜維持太久,避免長時間站立。 做足背屈曲運動。 坐著要抬高腿部,不可交叉雙腿造成壓迫。 穿半統彈性襪。

陰道分泌物多:
因子宮頸腺體及 陰道血管增生造成。 應保持陰道清潔、預防感染。避免使用陰道灌洗。穿棉質內褲,以免不透氣悶熱造成感染。

抽筋:
發生於孕期中、末期、因鈣攝取不足、子宮大壓迫血管造成。 *多攝取鈣及維生素D *避免腿過度伸張避免腳尖走路。 *每日限制牛奶一天不超過950CC ,保持鈣磷平衡 ,減少鈣的流失。

腰背痛:
隨著胎兒長大背部肌肉緊張,姿勢不良,提過重物品造成。
改善方法應維持正常姿勢。拾取地下東西 ,應半蹲下去拿;勿穿高跟鞋;使用托腹帶;睡硬板床。

呼吸短促:
原因為橫膈受子宮底壓迫造成,改善方法應站著或坐著時保持背部平直,睡覺時採半坐臥式,頭肩下墊二個枕頭;採腹式呼吸

早產定義:懷孕未滿20週至未滿37週時出生的寶寶。
早產寶寶照顧不易,已知造成的危險原因:
孕期營養不良/抽菸、喝酒吸毒的孕婦
/太年輕或高齡產婦/懷孕間隔太密者。

早產徵兆:
1)一小時有超過6次以上收縮,10-15分就收縮一次,
   休息後未見改善,肚子有下墬感。
2)子宮與陰道有收縮及壓迫感。
3)下背痛。
4)拉肚子、腹部絞痛。
5)陰道有水樣分泌物。.
6)胎動減少。
陰道出血:不管出血量是多或少,您要到院醫確定是何問題,才能確保安全。
早期破水:破水可能導致感染或發生臍帶脫垂之情形。
早發性子宮分娩收縮:易引發早產。有腹部不適,應立即休息,休息後未見改善,應至醫院就診。
胎動改變或消失:建議準媽媽們,三餐飯後一小時內觀察您寶寶之胎動(因飯後血糖高,寶寶比較有活動力)。
若無胎動即刻到醫院就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