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健康警訊
健康警訊
文章主題
發佈日期
發佈人
人氣指數
黃斑部病變的自我檢測工具:阿姆斯勒量表(Amsler Grid)
2012/12/15
LORA
83,285

老年性黃斑部病變是一種隨著年齡的增長,逐漸出現網膜中央部位的退化。視覺上出現視物變形,變大或變小,最終造成視力喪失,通常是兩側性發作,平均第一眼喪失視力的年齡是65歲,以後每年約有12﹪的人另一眼受到侵犯,如此到了70歲時大約有60﹪的患者達到法定失明。

65歲以上民眾罹患黃斑部病變的機率是1/10,除了年齡因素之外,家族史、抽菸、肥胖、三高患者(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常接觸紫外線照射、高度近視也是高危險群。

老年性黃斑部病變的診斷

患者如果發現有單眼視物扭曲變形,視野出現中央暗影甚至中央視力模糊等現象,便是嚴重黃斑部病變的前兆。尤其黃斑部病變常是兩眼漸次都受到侵犯,一眼發作後,另一眼發生相同病變的機會也比一般人大很多。當發現有上述症狀時,應尋找眼科醫師接受積極之治療。
 

黃斑部病變自我評估工具:阿姆斯勒量表(Amsler Grid),或是在家中有磁磚的牆面前,距離約30公分,用「睜一眼閉一眼」的方式檢測。若發現有模糊、扭曲或變形,甚至中央有黑影或部份出現空缺,就應該儘速向視網膜專科醫師求診,把握早期治療的契機。

 

阿姆斯勒量表(Amsler Grid)

 

使用方式:

  1. 把方格表放在眼前30公分之距離,光線要清晰及平均。
  2. 如有老花或近視,須配戴原有的眼鏡進行測試。
  3. 先用手蓋著左眼,右眼凝視方格表中心黑點。
  4. 重複步驟1至3檢查左眼。

當凝視中心黑點時,發現方格表中心出現空缺或曲線,就可能是眼底出現毛病的徵兆,
請儘快找眼科醫生作詳細檢查。

 


 

                                                         

患有老年性黃斑病變者能看到波浪狀線條                               患有老年性黃斑病變者能看到灰暗或模糊的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