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幼童保健資訊
幼童保健資訊
文章主題
發佈日期
發佈人
人氣指數
氣喘兒童該不該使用防螨床罩組?
2013/11/02
陳建翰醫師
34,315

氣喘兒童該不該使用防螨床罩組?                      

 

氣喘是一種肺部呼吸道慢性發炎的結果, 而發炎的原因90%來自於對塵螨過敏。

塵蹣是一種必須由顯微鏡才觀察得到的微小生物,最喜歡生長在床墊、地毯及填塞式傢俱內,它的排泄物和屍體是引起人類過敏的主要物質。


對塵螨過敏的體質是如何產生? 許多大型研究已經顯示塵螨過敏體質的發生與塵螨的曝露量呈正相關, 換言之, 曝露量愈多, 愈容易被引發對塵螨過敏的體質。 而當一個已經有塵螨過敏體質的人再度接觸到塵螨的時候, 他的氣喘疾病便會急性發作, 此時若繼續曝露在充滿塵螨的環境中, 那麼氣喘急性症狀可能就會持續下去而無法緩解。也有研究顯示, 曝露量愈多, 氣喘症狀會愈嚴重。


因此, 如何減少塵螨的曝露就變得相當重要。 睡眠是人類最重要的一種生活習慣, 而睡眠時得花上一大段時間一直躺在床上, 於是乎有了防螨床罩組這項產品的誕生。防螨床罩組一般而言包含有防蹣床套, 枕頭套, 及被套三部份。已有研究證實防螨床罩組可有效降低臥房裡塵螨的濃度, 然而對於防螨床罩組是否真能有效防止氣喘疾病的急性發作, 答案卻很分歧, 有的顯示有效, 有的則否。



防螨床罩組無法完全防止氣喘發作的主要原因有三:

其一, 雖然氣喘兒童晚間塵螨的曝露量被有效降低, 但他白天仍舊有機會接觸到大量的塵螨, 比如在家中臥房以外的地方, 在學校, 在公共場所。

其二, 影響過敏性氣喘發作嚴重程度的因素除了塵螨之外還有其它原因, 如病毒感染, 空氣污染。

其三, 氣喘症狀較嚴重且持續時間較久者, 慢性發炎的本身會造成氣管結構的改變, 此時再怎麼避免過敏原也無法反轉已經造成的傷害。

 

基本上, 我們對於防螨床罩組的態度是,

(1) 氣喘兒童最理想的治療方法應包含藥物治療, 急性發作的衛教, 以及避開危險因子(如二手煙, 情緒壓力等)三部份。若氣喘兒無法接受此理想治療方式, 那麼單純地避免過敏原是不會有效的。

(2) 當氣喘兒能夠接受此理想治療方式的時候, 過敏原的避免不應僅侷限於臥房, 應該把範圍延伸到家中其它地方以及學校。

(3) 此時再用上防螨床罩組可能就會有顯著的附加效果。

 

 

 

作者:陳建翰醫師

(本文章內容為陳建翰醫師所著作,受著作權法所保護,未經著作人書面同意,嚴禁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