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醫藥新知
醫藥新知
文章主題
發佈日期
發佈人
人氣指數
我的小孩將來會不會得到氣喘? 一個簡單的檢測工具
2015/09/23
陳建翰醫師
23,308

我的小孩將來會不會得到氣喘?一個簡單的檢測工具

 
在筆者門診診察過程中, 時常有家長焦急地詢問我:「我的小孩年紀那麼小, 但是咳嗽咳很久了耶, 過去醫師還不只一次地說他有咻咻聲(喘鳴聲), 那他將來到底會不會得到氣喘啊?」
 
事實上, 三歲以下的小朋友產生咻咻聲(喘鳴聲)的原因相當多樣且複雜, 有的是先天性支氣管狹窄, 有的是感冒病毒引起的急性細支氣管炎, 也有的是真正過敏氣喘的前兆。究竟有沒有一套可信的科學檢測工具可以回答家長的這個問題?
 
雖然目前有許多醫學研究試圖去預測小朋友將來得到氣喘的風險, 但是他們發展出來的檢測工具大部分都不太實用, 主要的原因有兩個: 
 
(1) 研究對象多以無症狀的小孩為主, 或是以另一個極端~症狀嚴重到需要住院的小朋友為主。換言之, 都未將嚴重度介於兩者之間的慢性咳嗽的患者納入, 因此其研究結果無法應用在咳很久的小朋友身上。
 
(2) 採取侵入性的檢查(如抽血, 針扎皮膚測試等)來做研究, 會讓小朋友疼痛、驚嚇、哭鬧, 所以無法大量的推廣使用。
 
    過敏研究領域當中排名第1名的國際醫學期刊Journal of Allergy and Clinical Immunology近期登出了一篇了不起的論文, 可以解決上述的問題。那是一個在英國執行的大型醫學研究, 蒐集了1226位白人和南亞洲種族來源的1至3歲的小朋友, 他們都是因為慢性咳嗽或反覆的咻咻聲(喘鳴聲)求醫而自願加入研究計畫, 並且填寫了詳細的問卷, 沒有接受任何痛苦的抽血或針扎皮膚測試, 然後持續追蹤了5年。
 
    5年後 (6至8歲), 有345位兒童(28%)確診罹患氣喘疾病。接著研究人員開始利用5年前問卷資料的內容分析哪些因素會讓1至3歲的小朋友在5年後得到氣喘。 結果發現了22個氣喘的危險因子。而為了讓臨床醫師能更方便地使用問卷, 他們嘗試數種統計回歸的運算方式, 並反覆驗證, 在不影響預測力的前提之下, 盡可能地簡化問卷上的問題數量。最後成功達成目標, 簡化後的新問卷只剩下10個問題, 而且預測力佳。這10個問題的內涵包括
 
(1) 性別
(2) 年齡
(3) 無感冒時的咻咻聲(喘鳴聲)
(4) 咻咻聲的頻率
(5) 日常活動的受限
(6) 呼吸急促
(7) 運動引起的咳嗽或咻咻聲(喘鳴聲)
(8) 吸入性過敏原引起的咳嗽或咻咻聲(喘鳴聲)
(9) 濕疹
(10) 父母曾罹患氣喘或支氣管炎
 
    這10個問題各自有各自加權的分數, 總分的滿分為15分, 而這總分0~15分的每個得分都對應著一個5年後罹患氣喘的機率, 分數愈高, 罹病機率愈大。舉例而言, 若總分得1分, 則5年後得到氣喘的機率只有8%, 但如果總分得15分, 則5年後得到氣喘的機率就高達95%。
 
這個氣喘問卷提供了一個簡單, 成本低, 且非侵入性的方法去預測有症狀的學齡前兒童(symptomatic preschool children)在將來得到氣喘的機率有多少。研究者在文章結尾時說明他們十分歡迎其他臨床醫師使用這份問卷來幫助病人。因此, 筆者已將此份問卷翻譯成中文版, 有需要的民眾可親臨翰陽診所填寫並由醫師提供過敏氣喘專業諮詢。
 
 
 

作者:陳建翰醫師 

(本文章內容為陳建翰醫師所著作,受著作權法所保護,未經著作人書面同意,嚴禁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