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婦女保健資訊
婦女保健資訊
文章主題
發佈日期
發佈人
人氣指數
女生看這裡,要苗條也要健康
2006/08/03
DR.LOU
55,537

女生看這裡,要苗條也要健康

 

前數年美容瘦身業鼎盛時期,報章媒體曾有一幅近半個報紙版面的廣告,以一位身高 168 公分的女學生為主角,敘述她的體重在三個月間從 56 公斤下降至 50 公斤,是所謂的成功減肥個案。當時由於業者在不同的平面媒體強力主打此廣告,筆者深感憂心,因而曾於某大報民意論壇為文抗議。但專業的聲音實在微小,在營養師的生涯中,仍然不斷接觸不少年輕女性, 體重明明就是在 BMI 值(體重 (公斤) ÷ 身高 2 (公尺 )正常的範圍內( 18-24 )但仍然不斷探詢如何減輕體重?問其為何需要減肥?多答以「我就是覺得自己很胖、太壯了呀!」

 

苗條 vs 健康

判斷自己是否夠「苗條」,每個人主觀認知的部分差異頗大;較為科學的建議,除了以 BMI 值為參考外,測量「體脂肪」又更為精準,而專業上定義「肥胖」,也是指我們體內的「肥肉組織」超過了健康的量。若有兩位身高體重相似(也就是說 BMI 值一樣)的女孩,一位天生害羞安靜,不喜歡活動,進食量也很少;另一位卻外向活潑,喜愛各種體能活動,進食量也明顯較多。雖然她們的 BMI 值一樣,但若測量她們的體脂肪含量,前者很可能較後者高出許多;也就是說,雖然外表苗條,卻是不夠健康美,是「林黛玉」型的美,有如「飼料雞」一般,肉質不佳!這樣的女孩,體能通常較差,骨質容易疏鬆,若要懷孕,母親、胎兒健康都堪慮!

 

體脂肪知多少?

根據最新的研究,健康成年女性體內所含的總脂肪量約為 21-35% , 12% 為「必須脂肪」,分別小量的散佈於骨髓、心、肺、肝、脾、腎、肌肉、神經組織及女性特有的乳房、骨盆腔及大腿等中,是正常生理作用所需要的。其餘則是所謂的「貯存性脂肪」,主要堆積於皮膚層下及內臟周遭,保護臟器不易受到撞擊、創傷;多數貯存性脂肪量,都可不受限制的增多,也因此對現代人的健康產生了莫大的影響。

脂肪組織太多對健康有損,太少同樣也不利。當一個人有意外狀況無法由外界補充營養素時,就必須依靠體內所貯存的脂肪暫時作為能量來源;若脂肪量不足,肌肉等蛋白質組織就會快速消耗,提供能源。此種情況下,人體重要器官及免疫力均會快速瓦解!

 

健康苗條才會美

以前述個案為例, 168 公分的身高, 62 公斤左右是較恰當的,低於 51 公斤就屬營養不良了,各方面的抵抗力都會減弱;而該個案又於三個月內,自原本就正常的體重快速減輕了 10% 以上的原始體重,更是健康的大敵。因為她所減去的體重大部分會是體內重要的瘦肉組織。在醫院中,若有患者體重如此下降,會被列為營養不良的高風險群,必須予以積極的營養治療與支持,否則死亡率是很高的。所以奉勸愛美的女性,要苗條也要健康才有美的權利!

 

 

BMI=體重 (公斤) ÷ 身高 2 (公尺)

體重過輕:BMI<18.5
體重適當:BMI18-24
過重:BMI 24-27
肥胖:BMI>27

 

 

( 資料來源: 食品資訊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