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幼童保健資訊
幼童保健資訊
文章主題
發佈日期
發佈人
人氣指數
嬰兒期營養
2006/08/03
DR.LOU
27,289

嬰兒期營養


嬰兒從出生離開母體後,就成為一個獨立個體,其生長及發育所需要的營養,完全仰賴父母及其他照顧者的餵養。但家長要特別注意的是,寶寶在嬰兒期因為各器官功能的發育尚未完全 ,例如:腸胃消化及肝腎代謝等功能,因此不當的餵養都會造成寶寶的負擔 ,甚至發生


中毒或危及生命的情形。日前就有一個案例,因不當的添加維生素D,導致高血鈣、高尿鈣、腎臟鈣化沉積而入院的情形,因此建立正確的營養觀念及餵養方法是相當重要的。

 

母乳是嬰兒期最好的營養來源,如果母乳不足或無法哺餵母乳時可改以經衛生署核可的嬰兒配方食品哺育。不論母乳或嬰兒配方食品均能提供六個月大以前的寶寶足夠且完整的營養,因此六個月大以前的寶寶並不需額外補充任何的食物或營養補充劑,家長祇要留意寶寶攝取母乳或嬰兒配方食品的量是否足夠即可。

 

當寶寶六個月大以後,身體各方面的生長及發育已漸趨成熟。此時寶寶對營養素的需求也逐漸增加,母奶或嬰兒配方食品所提供的營養素已無法滿足其生長所需。因此六個月大時是添加固體食物(副食品)的適當時機,家長應多花點時間在固體食物的製備及良好飲食習慣的建立上。

 

建立良好飲食習慣的原則:

定時定量:固定時間餵食是重要的,初添加固體食物時,應先餵食固體食物再補充母奶或嬰兒配方食品。正常情況下如果固體食物吃的多,相對地母奶或嬰兒配方食品就喝的少,但每天奶量仍應維持在至少400-500c.c為宜。


定位用餐:專心用餐,避免邊吃邊玩或邊跑邊吃,每餐用餐時間儘量控制在40分鐘內完成,避免用餐時間過長影響下一餐的食慾。


均衡飲食:食物可分為六大類,包括:奶類、主食類、肉魚豆蛋類、蔬菜類、水果類、油脂類。嬰兒期奶類以母乳或嬰兒配方食品為宜,一歲以後才可改喝全脂牛奶。六大類食物中每類食物都要攝取,且食物的選擇要多變化,避免養成偏食的習慣。特別是蔬菜,它可提供人體所需的多項維生素及礦物質,同時增加纖維質的攝取,預防便祕。很多寶寶在初嘗試蔬菜時接受度不佳,此時有耐心的餵食是相當重要的。除非寶寶對於該項食物確實有過敏的情形,否則勿自行限制食物的攝取,因不當且過度的自我飲食限制,容易造成營養素的缺乏。
寶寶是否有食物過敏情形,除家長在餵食時多留意外,也可帶寶寶至醫院做過敏原的測試。


口味清淡:6-12個月內固體食物的製備不需添加任何調味料,包括鹽及糖。鼓勵寶寶多喝水,勿以糖水或果汁等取代白開水,以避免養成寶寶重口味及挑食的毛病。
鈣及鐵質的攝取:寶寶需要的營養素包括: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脂肪、維生素、礦物質等,這些營養素都可從新鮮食物中獲得。因此營養素的補充應以新鮮食材為優先考量,不需購買營養補充品或任何添加劑。鈣質是骨骼及牙齒生長重要的營養素,嬰兒期良好鈣質的食物來源有母奶或嬰兒奶粉、高湯(大骨湯)、吻仔魚、豆腐、綠葉蔬菜等,良好鐵質的食物來源有豬肉、牛肉、動物的肝臟、蛋黃、葡萄乾等。


總之,想要寶寶聰明可愛並高人一等,新鮮食物所提供的營養素是最好的選擇,均衡飲食及良好飲食習慣的建立更是不二法門。另外寶寶生長狀況是否良好,應依據個人的生長曲線圖作判斷,大多數生長狀況不理想的寶寶,問題都出在不良的飲食習慣。此時應將重點放在不良飲食習慣的修正或至醫院檢查是否有疾病上的問題。寶寶是否有營養素的缺乏及是否需要補充營養品或添加劑均應詢問醫師及營養師再決定,切勿自行購買及補充,以避免不當的添加造成對寶寶的傷害。

 

臺大醫院營養師翁慧玲

( 資料來源: 食品資訊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