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醫藥專欄
醫藥專欄
文章主題
發佈日期
發佈人
人氣指數
便秘的自我照護
2007/07/07
Lin
7,818

醫生,我有問題:

一天、兩天、三天,就是大不出來,我可以自己浣腸嗎?

會有那些狀況?

定義:

當糞便乾硬以致排便困難、需用力解出時,稱為便秘,甚至排便後仍感覺需要再次排便。很多人誤解以為沒有每日排便就是便秘,其實並非所有人都是每日排便一次,通常從一天三次到一週三次都視為正常,只要排便沒有困難或不適即可。

臨床表現:

排便困難所造成的不適症狀可能包括下腹絞痛、腹部脹氣、噁心想吐等,有時過度用力解便也可能會有肛門出血,過硬的糞便也可能堵住肛門而造成黏液糞便滲漏,而有類似腹瀉或大便失禁現象。

造成原因:

食物在胃腸道消化,營養及水分被吸收後形成糞便。但若喝水或飲食纖維攝取不足、缺乏運動、有排便感覺但常常沒有及時如廁、肛門或直腸黏膜裂傷疼痛而不敢解便、經常使用緩瀉劑以及使用某些藥物以致抑制排便生理等,都是便秘的原因。大腸急躁症除了常見腹瀉外,也可能出現便秘情況。生活緊張、因工作繁忙或出門在外不敢使用公廁而強忍便意也會造成便秘,這些現代人的生活型態也應特別注意。

要怎麼預防才好?

1.飲食應盡量多攝取纖維,包括水果、蔬菜、粗穀,例如:一份主食   中可加10公克粗糠,一人份麥片粥可加兩茶匙小麥麩。同時,避免   吃過多甜食或油脂食物。
2.盡量多喝水,每天至少2000CC(一般茶杯至少八杯),尤其是早晨   一定要攝取充分液體。
3.維持規律運動的習慣,至少應有一個固定步行或快走的活動計畫。
4.一些市售產品由植物提取不可溶性纖維,服用後使糞便在腸道中膨鬆軟化,可促使腸蠕動,加快大便排出。
5.督促自己養成定時在某餐飯後如廁的習慣(例如早餐後)。
6.有排便感覺時應強迫自己立即上廁所,一旦錯過,糞便就會變得乾硬而不易排解。

我該怎樣照護自己?

1.沒有諮詢醫師前,不要自行使用緩瀉劑,必要時可以先服用較輕的軟便劑(如氧化鎂),但不要直接服用礦物油。
2.嬰幼兒還不會使力解便,可以以溫水坐浴方式放鬆肛門肌肉,協助幼兒排便。

如果上述方法仍不能奏效,可以嘗試一至兩次甘油球浣腸刺激排便。

什麼時候需要找醫師?

1.使用上面提到的方法連甘油球浣腸仍然失敗,或便秘情況反覆發生的時候。
2.用力解便以致肛門脫出或腹部絞痛脹氣惡化時。
3.肛門或直腸出血增加(超過少量血漬時)或在便秘緩解後出血仍持續超過2、3天。
4.過硬的糞便堵住肛門而造成大便失禁現象時。
5.排出的大便逐漸變細小,細如鉛筆一般。
6.嬰幼兒因便秘而腹部疸痛或哭鬧不停。
7.自我照護超過一週,而依然便秘,或者大便習慣改變的症狀持續者。
 

【資料來源】衛生署健康達人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