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幼童保健討論區
Popular Discuess Place幼童保健討論區
主題名稱
腸病毒該如何預防?症狀是什麼?
發表人
小婷
發表時間
2008/07/08
人氣
4,280

最近報導腸病毒重症病人持續增加,幾乎全台都有,腸病毒真的那麼可怕嗎?症狀是什麼?該如何預防?

回覆人
DR.劉
回覆時間
2008/07/08
腸病毒是一群病毒的總稱,包括A型克沙奇病毒、B型克沙奇病毒、小兒麻痺病毒、伊科病毒與最後發現的腸病毒六十八到七十一型,總共有六十幾種病毒。

一般流行期是夏季和秋季,天氣濕熱的季節;它經由飛沫傳染及糞口傳染(手摸到被病毒污染的東西再拿東西吃時感染,或透過被腸病毒污染的食物和飲水)。多數人感染腸病毒沒有症狀,有症狀的也多是輕微類似感冒的症狀,通常要有典型的泡疹性咽峽炎或手足口病(口腔、手掌、脚掌出現水泡、潰瘍)才比較容易被診斷。年齡愈小,發生腸病毒感染的機會愈高,也愈容易發生併發症,腸病毒可能引起的重症包括無菌性腦膜炎、腦炎、神經麻痺、心包膜炎或心肌炎等;也就是台灣1998年腸病毒七十一型流行時造成死亡的原因。

腸病毒七十一型感染發生在五歲以下的時候,出現嚴重併發症的機會大約是在千分之一到十萬分之一之間;隨著對它的經驗和研究增加,我們已經有比較確定的預防策略和治療準則,大部分人得到腸病毒並沒有那麼可怕。要預防腸病毒必須注意個人衛生,經常正確洗手,流行期間儘量避免出入公共場所,不要跟疑似病患接觸;平常營養均衡、規律生活和運動,增進個人的免疫力。
回覆人
SUN
回覆時間
2008/07/08
一、預防腸病毒感染的方法:
1. 時時注意個人衛生,養成濕、搓、沖、捧、擦正確洗手五步驟。
2. 注意環境衛生及通風。
3. 注意營養、均衡飲食、運動及充足睡眠,以增強個人的免疫力。
4. 幼童(尤其三歲以下幼兒)有較高比率併發腦炎、類小兒麻痺症候群或肺水腫等嚴重症狀,因此幼童之照顧者或接觸者應特別注意個人衛生,避免將病毒傳染幼童。餵食母乳,以提高嬰兒抵抗力。

二、腸病毒感染併發重症前兆病徵,若有下列症狀請儘速就醫︰
1. 有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應即早就醫,上述一般神經併發症是在發疹二至四天後出現。
2. 肌躍型抽搐(類似受到驚嚇的突發性全身肌肉收縮動作)。
3. 持續嘔吐。
4. 持續發燒、活動力降低、煩躁不安、意識變化、昏迷、頸部僵硬、肢體麻痺、抽搐、呼吸急促、全身無力、心跳加快或心律不整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