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綜合討論區
Popular Discuess Place綜合討論區
主題名稱
用鹽來洗菜真的能將農藥殘留去除?
發表人
亞涵
發表時間
2008/07/30
人氣
7,206

常聽人說用鹽來洗菜能將農藥殘留去除? 是真的嗎!

回覆人
SUN
回覆時間
2008/07/30
農作物採收後,都要經過一連串的食前處理,才會吃到肚子裡。這些處理包括清洗、去皮、烹煮,或是食品加工。它們對於減少農作物中的農藥殘留都有很大的幫助。只要你按照下面的步驟處理蔬果,就能減低農藥殘留的危險,真正達到吃得安全、吃得健康。

1.去皮:包括穀物去殼、果實剝皮、蔬菜撥除外葉等。因為農藥大部份都殘留 在表面上,去皮可以去除表面殘留的農藥,是去毒的第一步。

2.水洗:在水龍頭下利用水的衝力就能沖掉部份的農藥,對表面光滑、蠟質少的蔬果特別有效。番茄和小黃瓜等有皮的蔬果,還可以用軟毛刷清洗。千萬別以為加入清潔劑能洗得更乾淨。清潔劑裡面通常含有漂白作用的螢光劑或其它化學品,如果沒有把清潔劑沖乾淨,不就又多一層擔心了嗎?

3.烹煮:一是加熱分解,農藥經過加熱烹煮大多數都會被分解而減少毒性。二是將殘留在蔬果內的農藥溶入水中,三是經過加熱,會隨著水蒸氣蒸發掉。所以我們中國人炒青菜的秘訣:大火快炒、不加蓋,正是減少農藥殘留的最好方法呢!

4.食品加工包括清洗、去皮、去菁、殺菌、蒸餾、醃漬或脫水乾燥等。每一個步驟都會去除部份的農藥殘留。只要是製作良好的蔬果罐頭,是很可以安心使用的。

綜結上述:加鹽清洗蔬菜以達去除農藥並不是正確的方法,在此並建議您「選購當令果菜」,每一種蔬果都有最適合的生長季節,稱為「當令蔬果」。隨著蔬果品種的改良、農業技術的進步,栽培非當令蔬果,已經不是難事,也就是說,只要是你想吃的各種蔬果,幾乎一年四季都可以吃到。不過由於非當令蔬果在不適合生長的季節裡體質較弱,需要使用較多的農藥保護,而且價格比當令蔬果昂貴,所以選購蔬果還是以當令的最好。


資料來源:食品資訊網
回覆人
MONICA
回覆時間
2008/07/30
為消除蔬果表面上農藥殘留,消費者通常必須於食用前加以處理,下列的方法如清洗、去皮、儲存、烹煮都可以去除農藥殘留,讓民眾吃得安心。

1 流動清水沖洗法

最好以不斷流動的清水洗滌蔬果,藉水的清洗及稀釋能力,應可把殘留在蔬果表面上的農藥去除掉。使用清潔劑、鹽水或長時間浸泡在清水中,對清除殘留農藥是無效的。

如屬瓜果類,如小黃瓜、番茄、楊桃、苦瓜、青椒等有皮的蔬果,則可利用軟毛刷配合不斷流動的清水清洗。另高麗菜、大白菜等包葉菜類蔬菜,可將外圍的葉片丟棄,內部菜葉則逐片沖洗。至於小葉菜類如青江菜、菠菜、小白菜等蔬菜的葉柄基部,青椒、水果的向上凹陷處,都易殘留農藥,需小心仔細沖洗或部份切除。

2 清洗去皮法

去皮手續可以去除殘留在蔬果表面上的農藥。蔬菜如黃瓜、胡蘿蔔、冬瓜、南瓜等,水果如荔枝、龍眼、葡萄、柑橘、芒果、香蕉、木瓜等最好用水清洗後再剝皮食用,以避免水果表面上之農藥污染果肉。

3 儲存保管法

不要立即食用新採摘的未削皮的瓜果,因為農藥在空氣中隨著時間,能夠緩慢地分解為對人體無害的物質。所以對一些易保存的蔬菜,可以經過一定時間的存放,來減少農藥殘留量。適用於冬瓜、南瓜等不易腐爛的品種。一般應存放10至15天以上。

4 加熱烹飪法

蔬菜在烹煮過程中,可消除蔬菜中殘留農藥。農藥經過加熱烹煮後大多數都會被分解。也可經過加熱過程,隨水蒸氣蒸發而消失,因此炒菜或煮菜湯時不要加蓋。


轉載自:作者林杰樑(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