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綜合討論區
Popular Discuess Place綜合討論區
主題名稱
老人常常晚上「睏未去(睡不著)」怎麼辦?另外,喝酒可以幫助睡眠,會比吃安眠藥好嗎?
發表人
老林
發表時間
2006/09/13
人氣
8,423

老人常常晚上「睏未去(睡不著)」怎麼辦?另外,喝酒可以幫助睡眠,會比吃安眠藥好嗎?

回覆人
DR.姜
回覆時間
2006/09/13
老人失眠是非常普遍的問題,根據台灣地區的研究調查,有42%~47%的老人有各種不同的睡眠障礙。 失眠的原因,可能是自然老化現象(年紀越大所需睡眠時間越少)、可能是疾病造成(例如攝護腺肥大造成半夜頻尿、關節背部酸痛…等),也可能因為焦慮(台語所謂「厚操煩」,擔心這個煩惱那個而睡不著),除此之外還可能因為老人白天獨自在家無事可做而睡太多,造成晚上無法入睡。 如果是因為身體上的不舒服而失眠,則需先到正確的科別治療,通常只要病痛一除,睡眠情況就會改善很多。之後可為老人紀錄睡眠時間,如果老人晚上已睡四、五個小時,白天精神很好,則不需太過擔心。如果是因為太早上床,如:吃過晚餐就去睡,半夜就醒來,則可以配合談天或閱讀等輕鬆的活動逐漸調整老人作息。如果是因為白天睡眠過多而晚上失眠,可能需要家人多費心,為老人安排日間活動如:與其他老人到公園運動或下棋等,避免終日在家中打盹。若是因為焦慮煩惱,需先找出老人焦慮的壓力來源(如家庭不合或經濟問題)加以改善,如果是天性如此(從年青時即容易煩惱)則可求診家醫科或精神科治療。 常常有很多人對安眠藥有誤解,其實若是失眠卻不加以治療,不但造成身體上的痛苦,精神不濟也會增加日常生活中的危險。以目前藥物的進步,只要按照專業的醫師的處方服用,不隨意增減藥量,則不需太過擔心副作用。安眠藥中也有較不會成癮的,但較易成癮的安眠藥則有較強的抗焦慮的作用,所以應由醫師依照病情處方適當的藥物。 至於喝酒幫助睡眠,一開始有效,但長期使用會有早醒和宿醉頭痛的副作用,且因酒精由肝臟代謝,若還同時並用安眠藥或其他藥物,可能會有交互作用而增加副作用的危險,應避免同時使用。 如果失眠的情形還是沒有改善,建議可帶到家庭醫學科門診接受完整的評估與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