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血管討論區
Popular Discuess Place心血管討論區
主題名稱
膽固醇高的人不能吃海鮮嗎?
發表人
小基
發表時間
2009/04/24
人氣
9,944

膽固醇高的人不能吃海鮮嗎?

回覆人
DR.Lin
回覆時間
2009/04/24
其實飲食中的飽和脂肪酸遠比飲食中的膽固醇,更會影響我們血中膽固醇濃度。所以海鮮雖然膽固醇含量高,但是飽和脂肪酸含量低,又含有益心臟健康的不飽和脂肪酸,所以只要避開海鮮裡膽固醇集中的卵黃和蝦頭,我們還是可以享受美味的海鮮的!最重要的還是少吃肥肉(像五花肉等),少吃脂肪含量高的點心(蛋糕、冰淇淋等)
回覆人
DR.劉
回覆時間
2009/08/02
膽固醇是脂肪的一種,體內的膽固醇來源有兩種,一是從食物吸收的外來途徑,其中有30%~70%會被腸道吸收,二是由肝臟合成的內生途徑而進入血液循環;這兩種來源是有相互補的作用,如果飲食攝取減少身體合成就會自然增加。

一般來說,造成血膽固醇高與不良的飲食習慣及生活形態都有關聯,飲食方面主要來自於過量攝食高膽固醇及高油脂食物。另外,缺乏運動、抽菸、肥胖及應酬,則是常見的不良生活形態。 經常被提及屬於膽固醇含量高的食物,海鮮類是其中之一,但其實並非所有的海鮮類食品膽固醇含量都高。部份膽固醇含量偏高的海鮮類對於高膽固醇患者而言是需要避免或控制的,如魚蝦卵、蟹黃、小卷、蝦米等,但有部份如海參、海蜇皮等,其實是屬於低膽固醇甚至低熱量的食品。

高膽固醇含量的海鮮類食品(100~1000毫克/100公克)
小魚干、蝦米、烏魚子、蟹黃、魚卵、蝦皮、魷魚絲、小卷、紅蟳、柴魚片、各類蝦子、魚脯、烏賊(花枝)、章魚、牡蠣干、鮭魚鬆、旗魚鬆、烏魚、鳳螺、干貝、蠑螺、九孔。

在美國國家NCEP衛生計畫的Therapeutic Lifestyle changes Diet中,對於高脂血症患者建議每日膽固醇的總攝取量應少於200毫克。就營養的角度而言,飲食的建議應著重在食物的選取適當及攝取量的概念建立,並非以偏概全的全盤否認。所以在正確的觀念下,配合適宜的烹調方式,大部份的海鮮類食品還是可以酌量攝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