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骨關節討論區
Popular Discuess Place骨關節討論區
主題名稱
因退化性關節炎常會紅腫痛的受不了!
發表人
陳先生
發表時間
2009/06/10
人氣
4,607

家人的膝蓋因為退化性關節炎的關係,常常會紅腫而且痛的受不了。雖然有帶他去看醫師,但老人家不相信西醫,認為吃西藥會傷肝傷腎所以都拒絕吃藥,總是拿些草藥膏貼布或是鄰居推薦的藥膏來塗抹,但都未見好轉。請問我們應該怎麼幫助他呢?

回覆人
DR.Lin
回覆時間
2009/06/10
退化性膝關節炎,最常發生的族群是50歲以上,喜愛運動或從事粗重工作的人;此外受過外傷或是體重過重,也容易加重膝關節表面軟骨的磨損,因而加速膝關節的退化。退化性關節炎的症狀為關節痛、僵硬,剛開始活動時疼痛加劇,活動持續一段時間疼痛會逐漸減輕,但活動過久又會加重。膝關節退化的早期症狀為鈍痛或痠痛,上下階梯疼痛加重,休息後感覺關節僵硬,勞動過度或氣候變化均感膝痛加重,關節活動不靈活,繼而出現各種響聲,嚴重的還會跛行,上下階梯困難,寸步難行,甚至連站立都很辛苦。

膝關節退化的治療,包括藥物和熱敷兩種,都可以減輕疼痛。但是當患者關節有腫脹、痛、熱的徵狀時,可利用冰敷,亦有助於疼痛的解除。過度的按摩推拿或是任意塗抹來路不明的藥物,常常是害處大於益處。建議您,還是應該帶家人到骨科醫師那接受治療,若排斥吃西藥,還有其他治療方式可以減輕關節疼痛的症狀。

適度的運動對於退化性膝關節炎患者非常重要。若選擇如游泳、騎腳踏等下肢不必承受重力的運動,不但不會造成膝關節的負擔,還可以維持正常的肌力。另外,日常生活中應避免蹲、跪或登山以減少關節的磨損。必要時,應使用柺杖或助行器,以分擔關節的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