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骨關節討論區
Popular Discuess Place骨關節討論區
主題名稱
退化性關節炎病人的膝關節會痛,還可以運動嗎?
發表人
壹哥
發表時間
2009/08/02
人氣
5,555

退化性關節炎病人的膝關節有時會卡卡的痛,這樣是否還可以從事運動?

回覆人
DR.劉
回覆時間
2009/08/02
隨著年紀的增長,軟骨內的結構性蛋白分解酵素隨之增加,而肥胖的人,平時給予關節的機械性壓力亦較大,更容易造成關節軟骨的破壞與磨損,因而引起退化性關節炎。

如果膝蓋在活動的時候,將我們的手掌放在上面,會有“沙沙”的感覺,這很可能就是退化性關節炎的一個有力證據。

退化性關節炎雖然無法治癒,但是平時可以從事『等長性收縮』的運動。例如將大腿伸直用力,而膝蓋保持不動的收縮方式,每天做六秒鐘,一個星期就可能讓關節周圍肌肉的力量約增加百分之五。

已經有退化性關節炎的患者在從事運動時,注意儘量不要從事會大量需要關節支撐著力的激烈運動,如爬山、打籃球...等。

游泳對退化性關節炎的患者來說是很好的運動,可藉由水的浮力來加強肌肉的力量。即使不會游泳,在池子裡面走動也可以有相同的效果。同時,有效地控制或減輕體重,減少關節的負荷,注意關節的保暖,並給予關節充分的休息,對退化性關節炎平時的維護都有相當的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