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血管討論區
Popular Discuess Place心血管討論區
主題名稱
改吃素就可以讓血脂肪降低嗎?
發表人
美燕
發表時間
2009/08/02
人氣
3,771

請問改吃素就可以讓血脂肪降低嗎?

回覆人
LORA
回覆時間
2009/08/02
血脂肪升高的原因有許多,其中,不良飲食習慣常常佔了很重要的部分,可能平時吃的太過油膩、過多的大魚大肉,或是纖維攝取過少等。雖然目前為止,各種動物性油脂常是大家公認飲食造成血脂肪異常的罪魁禍首,殊不知生活週遭還有很多隱性油脂容易被忽略。但是,有許多人因此十分緊張地決定徹底拒絕葷食料理,開始改吃素食,這真的有效嗎?

改吃素食表面上可以免去因過多肉類食品所造成動物性油脂攝取過量的情況,但是不要忘了,素食品的製作加工及烹飪調理過程也可能隱藏了大量的油脂。台灣的食品加工業發達,多種仿葷的食材為了口感與葷食相近,添加許多不明的食品添加劑,日積月累後容易對身體產生不良的影響。另外,傳統的觀念認為素食裡沒有肉類而容易餓,因此在烹調過程中常將食材油炸後再予以調味,很容易在不知不覺中攝入過多的油脂,油吃多了,體重會上升,也會引起血脂肪的異常。除此之外,素菜常使用沙拉油或花生油熱炒,其中所含多元不飽和脂肪酸若經過多次高溫油炸容易產生對人體有害的過氧化物質,這些物質也是導致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之一。還有某些營養素的攝取不足,長久下來也會影響代謝系統的正常運作。

素食者避開了動物性油脂的危險,增加了蔬果中膳食纖維的益處,固然是好處多多,但仍要小心各種不當的素食習慣所隱藏的素食危機喔!其實,不管選擇葷食或素食,最重要的還是均衡攝取多樣化的食物,了解自己飲食習慣中是否有挑食或偏食而導致某些營養素攝取過多或不足的情況,慢慢調整修正,必要時也可以尋求專業人員協助一起規劃營養健康的飲食方針,這樣一來,就不需要因為過度擔心而去勉強改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