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血管討論區
Popular Discuess Place心血管討論區
主題名稱
吃雞蛋是否會造成血脂肪上升?
發表人
卉淇
發表時間
2009/08/02
人氣
4,135

我有每天吃雞蛋的習慣,有時甚至一天吃2~3顆雞蛋,請問吃雞蛋是否會造成血脂肪上升?

回覆人
DR.Wu
回覆時間
2009/08/02
平均一個雞蛋黃約含有260毫克的膽固醇。美國心臟學會建議每人每天所進食總膽固醇量不應該超過300毫克。蛋黃的攝取量一星期應在3個以內。您食用過多的雞蛋,的確會增加高血脂的風險。

高血脂本身並不是一種疾病,只是一種症狀。研究證實,高血脂是引起高血壓、心臟病、腦中風、糖尿病、動脈硬化等甚至腎臟疾病等等的重要危險因子。根據美國國家膽固醇教育計畫(NCEP)所公佈的最新膽固醇治療方針(Adult Treatment Panel Guidelines),建議先由改善生活方式做起,包括控制飲食、減輕體重、與增加運動。運動目標是每週三次、每次三十分鐘的中度運動。飲食控制,包括少吃豬油、牛油等高飽和脂肪酸的油脂,改用多元不飽和脂肪酸油脂,如葵花油、大豆油、玉米油等、避免甜食、增加纖維攝取等。

另外,膽固醇偏高的人,除了少吃高膽固醇食物(如腦、內臟、肝、腰子、蛋黃、蟹黃、蝦卵等),還要限制甜食,因為糖分乃是合成膽固醇的原料,同時還要減少飲酒。至於三酸甘油酯偏高的人,特別要注意不能飲酒,此外可多攝取富含ω-3脂肪酸的魚類,例如鮭魚、白鯧等,因為這類深海魚的魚油有降低三酸甘油酯的效果。除了生活方式的調整外,再配合定期的檢查與適當的治療,以控制高血脂與預防心血管硬化及中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