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血管討論區
Popular Discuess Place心血管討論區
主題名稱
吃素已經好幾年了,為什麼血脂肪還是高?
發表人
佳佳
發表時間
2009/08/02
人氣
4,692

我吃素已經5-6年了,為什麼我的血脂肪還是會高?

回覆人
邱藥師
回覆時間
2009/08/02
台灣的素食偏重精緻與加工過的豆類食品,而且特別喜歡油炸烹調,才會比較香而能較能引起食慾,加上素食食材多數是豆類再製品,要有不同口味就要靠重口味調理,太下飯也可能讓素食者過量攝取碳水化合物。

此外,您是否節省怕浪費,飯桌上的菜一定要吃完,養成清剩菜習慣,把盤底最油的菜通通吃下肚子了?這也是導致高血脂的一個原因。

最近有研究發現,吃素的女性發生代謝症候群的比例比葷食的女性高,代謝症候群指標包括血糖、血壓、三酸甘油酯、高密度膽固醇與腰臀比是否正常等,假使有多項異常,就要當心可能有高血壓、糖尿病、肥胖及心血管疾病。所以,究竟怎樣素食才健康?素食的營養原則與葷食一致,講求均衡與自然。建議避免油炸烹調與太多的豆類加工食材,改以花生、腰果、核桃等種籽類堅果補充油脂,維持飽足感。蔬菜水果也不是毫無限制,適量就好,以免過多糖分累積在體內,轉化成脂肪。總之,吃素的人並非血脂肪就不會高,平時還是要做好飲食控制和運動,才能常保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