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胃腸肝膽討論區
Popular Discuess Place胃腸肝膽討論區
主題名稱
便秘大便解不出來怎麼辦?
發表人
小吳
發表時間
2009/09/17
人氣
8,079

我一直有便秘的困擾,大便常解不出來,之前醫師有開給我甘油球,再開一些吃了會解大便的藥給我,用完了可以自己去藥局買甘油球來用嗎?

回覆人
DR.劉
回覆時間
2009/09/17

造成便秘的原因很多,有些人是因為飲食等生活習慣造成,也有些人是因為生病造成便秘,會造成便秘的疾病包括腸胃的良性疾病(例如大腸急躁症或發炎性疾病)或惡性疾病(例如大腸癌等)、全身性的疾病(例如甲狀腺功能低下等新陳代謝的問題)、藥物(例如嗎啡類止痛藥)的副作用、排便功能不良(例如神經系統問題造成)等。

雖然甘油球灌腸或某些藥物可能可以解決這次大便解不出來的問題,卻無法預防下次再發生,而且長期慢性使用刺激腸胃蠕動的藥物,效果可能愈來愈差。所以應該先看看是否有這些可能造成便秘的疾病,特別是原本不會便秘,新發生的排便習慣改變更應該特別小心惡性疾病的可能,對症下藥,才能真正解決問題。

另外,足夠適當的運動習慣、避免過度的壓力、保持愉快的心情、多吃高纖飲食(富含膳食纖維的蔬菜、水果和稻榖類)、多喝水、食用含有腸內益菌的飲料或食品、並且養成良好固定的排便習慣(例如每天起床時),都可以改善便秘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