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血管討論區
Popular Discuess Place心血管討論區
主題名稱
如何才能預防中風?腦中風的復原機會高嗎?
發表人
阿政
發表時間
2009/09/23
人氣
8,064

請問如何才能預防中風?腦中風的復原機會高嗎?

回覆人
DR.Sandy
回覆時間
2009/09/23
長期的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或抽菸,會慢慢破壞血管內膜,一旦腦血管阻塞到達一個程度或突然斷裂,就隨時可能中風。所以日常生活不要過於勞累、適度的休息、充足的睡眠、不熬夜以及清淡均衡的飲食,都可減少腦血管發生意外而導致中風。

高膽固醇會造成動脈血管硬化,嚴重的造成阻塞,因而發生心肌梗塞、周邊血管阻塞或腦中風等嚴重疾病。依據統計每降低10%的膽固醇可以減少14%心臟血管疾病的死亡率。所以治療高膽固醇主要的目的要預防或延緩心臟血管疾病的發生。

中風的表現,不只一般電視上常見的半身不遂,口眼歪斜;有的人會出現突然視力障礙,半邊視野看不見;有的出現像喝醉酒一般的步態不穩,有的會突然語言障礙,例如口齒不清,答非所問,或者根本講不出話來;有的出現突發的頭痛、嘔吐及意識不清;有的則一發病就嚴重到昏迷倒地,不省人事。所以中風的臨床表現,其實是有很多種類型。另外,有些人在發生嚴重中風的前幾天,有暫時性中風的症狀,如一側肢體無力或麻痺,但很快就恢復了。這可能是一個警訊,表示腦部血管出問題,可能即將完全阻塞或出血,千萬不要掉以輕心,要儘速就醫,不然大中風一旦造成,要完全恢復,是相當困難。

事實上腦中風的預防並非十分困難,民眾平時即應多加注意血壓、血糖和飲食、生活作息的正常,如果有高血壓、高血糖或高血脂等問題,一定要注意飲食,並長期接受藥物控制治療。

至於已中風的患者,除了需注意血壓、血糖及血脂控制之外,更應配合醫師指示長期服用預防中風的藥物,預防二次中風。在中風急性期過後,把握中風之後的三至六個月之內的最佳時機,積極從事心理及身體的復健,大部分的病患都會有明顯的進步。

對於中風患者的治療,因復健治療效果較緩慢,如果因進步不如預期而覺得失望沮喪,一旁的親友應給予精神鼓勵和支持,這也是復健治療成功的重點。專家認為,只要患者的病況保持平穩,其實第二天就可做早期復健,除非病人因腦溢血要進行外科手術,否則一星期內,病情穩定,即可復健。如果長時間不動,患者的關節僵硬會產生纖維化。故照顧腦中風患者的初期,尤其要防止其關節僵硬,重點應放在全身各關節的活動度,預防半身麻痹病人上下肢變形及攣縮,造成往後復健治療的困難,及日常生活功能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