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更年期討論區
Popular Discuess Place更年期討論區
主題名稱
婦女更年期肥胖該如何改善?
發表人
瑛媽
發表時間
2009/10/08
人氣
24,274

自從過了40歲後體重就一直的增加,現在已經50歲了,體重卻也跟年紀一樣一直增加,聽說更年期女性荷爾蒙缺乏會導致婦女更年期肥胖,是真的嗎?該如何改善?

回覆人
DR.Sandy
回覆時間
2009/10/08

更年期婦女為什麼容易發胖呢?更年期發胖的原因主要是卵巢功能衰退,雌激素分泌也會慢慢減少,雌激素對體內脂肪代謝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雌激素的減少會使脂防代謝出現障礙,引起脂肪堆積,所以女性到了更年期特別容易出現體重突然大幅增加的情形。

正常人體中的脂肪包括膽固醇、三酸甘油脂、磷脂、游離脂肪酸等,它們以不同的比例分布於各種組織器官中。存在於血液中的脂肪稱為血脂,其中最重要的是膽固醇、三酸甘油脂、磷脂。這些脂質在血液中不能單獨存在,必須與某些蛋白質結合成脂蛋白,方能進行循環運轉。

脂蛋白共有4種:乳糜顆粒、低密度脂蛋白、極低密度脂蛋白、高密度脂蛋白。乳糜顆粒運送外源性三酸甘油脂,低密度脂蛋白運送內源性膽固醇,極低密度脂蛋白運送內源性三酸甘油脂,高密度脂蛋白可將動脈壁中膽固醇運載到肝臟進行代謝。雌激素在脂肪代謝中起重要作用,它可使高密度脂蛋白增加20% 30%,使低密度脂蛋白下降,促使膽固醇從組織中進入血液,然後進入肝臟代謝排出,還可以從血管壁清除膽固醇,增加脂蛋白分解,抑制脂蛋白合成,並作用於載脂蛋白的受體,使其充分攝取脂質並清除。

更年期婦女性腺功能衰退,雌激素分泌下降,使膽固醇含量增加,三酸甘油脂含量增加,低密度脂蛋白及極低密度脂蛋白增加,而高密度脂蛋白降低,易發生肥胖,甚至產生高血壓、心血管疾病等。

近年研究認為,更年期女性肥胖與飲食中部份水溶性維他命缺乏有關。脂肪在轉化為能量的過程中,需要多種營養素參加。如果更年期婦女這些營養不足,會影響脂肪代謝,進而積存於體內致肥胖。更年期婦女雌激素下降,雄激素相對增加,腎上腺皮質功能亢進,致蛋白合成增強,體重增加,脂肪分布異常,表現為嗓音變低,臀部、腹部脂肪堆積,體型有所改變。

合理膳食及適當運動,對肥胖的更年期婦女具有重要意義,飲食上應多食雜糧、豆類、瘦肉、魚、奶、花生、,蔬菜、水果等食品,少食動物內臟、蛋黃、魷魚等膽固醇含量高的食品。運動減肥是目前肥胖者採用最多、也是最有效的方法之一。肥胖者參加一定的體能運動,使其消耗脂肪,促進脂肪分解代謝,達到減肥的目的,如健美減肥、跳舞減肥、游泳減肥、登高減肥等。

醫學報告指出,國內更年期婦女肥胖比率高達8成,還有研究發現,女性停經之後,體重就會逐漸增加,平均3年內會增加2.25公斤 ,甚至有2成的婦女會增加4、5公斤 以上。尤其令人擔心的是,女性進入更年期之後,體脂肪還會增加17%,也就是增加的體重絕大多數是油脂。

更年期變肥胖的原因是女性體內雌激素與骨質開始流失,造成骨質疏鬆,再加上缺乏運動,身體消耗的熱量減少,最後就會使人發胖,而且隨著年齡增加脂肪代謝也發生變慢,所以就會愈來愈胖了,因此,運動減肥與保健食品對更年期的女性而言真得不能少,只要正視了解自己身心的變化,好好保養,適當調適,適量補充更年期婦女專用營養素,對於更年期婦女的保健就會有正面的幫助。

更年期飲食保健及日常的保養

一、多補充水果、蔬菜、全穀類食物,少食動物內臟、蛋黃、魷魚等膽固醇含量高的食品。
二、適量補充婦女所需的營養素,特別是富含鈣質、天然雌激素與維他命B群的食物,如: 小魚乾、豆漿、豆腐、全穀類食物等,更是要足量的補充。
三、不抽煙、不喝酒,不暴飲暴食。
四、控制體重,多運動減肥,如:慢跑、健美減肥、跳舞減肥、游泳減肥、登高減肥等,至少每週二次。
五、定期做乳房和子宮頸抹片檢查。
六、經常量血壓、血糖、血脂肪,等等,隨時注意自己的身體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