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綜合討論區
Popular Discuess Place綜合討論區
主題名稱
壞掉的燈管千萬不能打破! 有毒!
發表人
SAYA
發表時間
2009/12/27
人氣
4,188

壞掉的燈管千萬不能打破! 有毒!

壞掉的日光燈管如何處理?不少人會把它打破,然後用報紙包起來丟掉。事實上,當日光燈管被打破的同時,燈管中的汞蒸氣大部分已經溢散出來,吸入身體會造成汞中毒,留在地板上會持續在空氣中釋放汞蒸氣,對神經與免疫系統有不小的危害,傷害神經系統。

另外日光燈管中的螢光粉末也是有害物質,一旦不慎打破,在掃除碎片時最好戴上口罩,避免吸入粉塵,也應儘速洗手,以避免有害物質對人體的傷害。

目前家家戶戶都有裝日光燈吧! 但有多少人知道該如何回收燈管? 有多少人徹底執行? 還是隨便把破舊的燈管混合在其他垃圾當中,丟上垃圾車就交差了?

民眾若有丟棄的廢日光燈,可以交給地方政府清潔隊的資源回收車、登記合格的回收商或交由日光燈的經銷商採逆向回收,使廢棄的日光燈能作好資源回收再利用的 工作,以避免日光燈所含的汞及螢光粉造成污染。根據環保署的統計,台灣地區一年的廢日光燈管的數量接近一億支(九千六百萬支)平均每支日光燈的含汞量為 ○.一二毫克。過去由於技術不夠成熟,廢日光燈管隨一般垃圾由清潔隊垃圾車進入掩埋場,其釋放出的汞及螢光粉對生物和人體都會有間接、長期、慢性的傷害。 目前有能力處理廢日光燈管中的汞回收工作的國家並不多,在亞洲,除了日本以外,台灣是第二個有能力處理這項技術的國家。

你明白為什麼要回收電池嗎

一顆一號電池爛在泥土,能使1平方公尺的土壤永久失去利用價值;一粒鈕扣電池(扁平狀)可使600噸水無法飲用,這相當於一個人一生的飲水量。

若將廢舊電池混入生活垃圾一起填埋,滲出的汞及重金屬物質會滲透土壤、污染地下水,進而進入魚類身體、農作物中,間接威脅到人類的健康。對自然環境威脅最大的五種物質,電池裡就包含了三種:汞、鉛、鎘。

汞是一種毒性很強的重金屬,對人體中樞神經的破壞力很大;鎘在人體內極易引起慢性中毒,主要病症是肺氣腫、腎損害、肝病變、骨質疏鬆、貧血,很可能使身體癱瘓;而鉛進入人體後最難排泄,它會干擾血液系統、神經系統、腎臟、消化系統及循環系統具有高危害。

為了減少廢電池對環境以及我們自身健康的危害,請大家將家中廢棄的電池做好回收的動作,就近投入各大型或連鎖超商、超市、量販店、藥妝店等地點內設置的廢電池回收筒,或請孩子帶至學校回收,小小的動作將為我們帶來最大的福祉!

以上的資訊雖然老師沒有教,但卻是對所有人的健康息息相關,也無時無刻的影響著大家,它並不需要花費您的任何金錢,只要您多一份心,並瞭解到它的嚴重性,就能做到的!

有很多人花大筆鈔票在追求健康,殊不知許多殘害健康的事,正是由於您我的無知或者資訊不足所造成的!

請將此資訊散佈給您的親朋好友知道,別讓此危險的東西再危害您我的健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