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孕哺期討論區
Popular Discuess Place孕哺期討論區
主題名稱
懷孕期間感冒可以吃感冒藥嗎?哪些藥不能吃?
發表人
曉蓉
發表時間
2011/07/18
人氣
13,822

懷孕期間感冒可以吃感冒藥嗎?哪些藥不能吃?

回覆人
Sandy
回覆時間
2011/07/18
一般來說,孕婦用藥的原則是根據美國食品與藥物管理局(FDA)所制定的一個分類藥物致畸胎作用的系統,規定必須將藥物標示『使用於孕婦之安全性』的說明,依臨床所得資料,將藥物對胎兒造成的危險性分為五類(A、B、C、D、X),其區分如下:
 
A級:在良好控制下,對孕婦進行研究,證實此藥對胎兒沒有危險性。
 
B級:1、動物實驗不能證明對胎兒有危險性,但對孕婦尚未充分研究。 2、動物實驗雖然對胎兒有不良作用,但對孕婦無法證明有危險性。
 
C級:1、動物實驗顯示對胎兒有危險性,但對孕婦尚未充分研究。 2、對動物及婦女均無研究資料,其安全性未知。
 
D級:對胎兒的危險性已有確實的證據,但在疾病已危及生命或無法以其他較安全的藥物有效控制嚴重病情時,仍可考慮使用。
 
X級:無論在動物或人體研究均證實會造成胎兒異常,此藥對孕婦為禁忌,任何情況均不建議使用。
 
 
懷孕期間如因感冒等可以自癒的疾病,在需要用藥的情況下,宜選用A及B級的藥物。
 
 
藥物是屬於哪一個分級通常都會標示在藥品的仿單內( 也就是藥品的說明書 ),所以孕婦如果需要服用藥物時,一定要仔細閱讀仿單內的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