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血管討論區
Popular Discuess Place心血管討論區
主題名稱
被診斷有腦梗塞,請問是不是要開刀?
發表人
Lisa
發表時間
2011/07/18
人氣
3,253

被診斷有腦梗塞,請問是不是要開刀?

回覆人
Dr.Lin
回覆時間
2011/07/18

腦梗塞(infarction)即由腦部血管阻塞或循環不良造成的腦細胞壞死,絕大多數為急性發作。由於造成腦梗塞的原因相當複雜,腦梗塞的分類也莫衷一是,尤其是以病因為基準的分類,例如血栓(thrombosis),栓塞(embolism),及小洞梗塞(lacunarinfarct)等,即使在科技發達的現在,亦有相當大的困難。

 

腦神經細胞一旦壞死就不能再生,所以腦中風發生以後,大部份的治療只是為了防止繼發性的腦細胞傷害及其併發症。即使腦中風患者的生命能存活,也常有嚴重的肢體及智能障礙。所以,預防中風才是上上之策。

 

腦梗塞之預防常用藥物如Aspirin,國內有許多這方面的研究,結果肯定Aspirin(包括低劑量)可有效預防中風之再發生。治療方面則缺乏有效之藥物或方法。外科手術方面主要則有顱內外動脈分流手術及內膜剝離術,前者已否定其預防中風再發生的效果,目前除在深度頸動脈狹窄之患者已證明其有效預防中風之再發作外,對中度程度之狹窄及無症狀之頸動脈狹窄之效果仍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