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更年期討論區
Popular Discuess Place更年期討論區
主題名稱
更年期婦女長期使用荷爾蒙療法乳癌機率提高,可改吃中草藥嗎?
發表人
DoReMe
發表時間
2011/07/18
人氣
4,433

更年期婦女長期使用荷爾蒙療法,聽說乳癌罹患率將提高,改吃中草藥會比較好嗎?

回覆人
Peter
回覆時間
2011/07/18
擔心荷爾蒙療法副作用,轉而攝取維他命及中草藥,長期使用過量,反可能危害健康。 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去年發表一項研究報告,指婦女長期使用荷爾蒙療法,心臟病、中風、乳癌及血栓罹患率將提高,讓許多婦女不敢再用藥,取而代之的是各種保健食品;不過,醫師發現,許多更年期婦女同時補充多種維他命及中草藥,長期使用恐有過量之虞,仍可能危害健康。
 
 
因擔心長期用藥副作用,國內約僅十分之一更年期婦女接受荷爾蒙療法,其他婦女也有自己的「保健」之道;根據美國統計,超過30%更年期婦女選擇保健食品或另類療法作為更年期養生法,但其中高達70%並未和醫師提及這些方法,擅自使用的結果,常讓醫師看得冷汗直流。
 
 
有人長期使用草藥製劑金絲桃,但由於這種具有抗憂鬱效果的草藥,可能與其他抗憂鬱劑等精神科用藥產生交互作用,造成劑量加重,導致更年期婦女出現嗜睡、情緒不穩等現象;而中藥當歸及人參也是許多更年期婦女愛用的「補品」,不過,大量當歸有抗凝血作用,且當歸具有光敏感性,常吃當歸的婦女若曝曬在大太陽下可能增加罹皮膚癌機率;而人參雖滋補,具穩定情緒作用,但性屬燥熱,若用得不當,反而讓人更焦躁不安。
 
 
目前醫界將更年期婦女荷爾蒙療法定位為治療熱潮紅、心悸等更年期症狀,無法用於預防其他疾病,且不建議婦女長期用藥,要求至少每年重新評估用藥劑量,希望能以最低有效劑量,減少用藥副作用。 植物性雌激素雖無法完全取代藥物,但更年期婦女仍可多選擇黃豆製品、苜蓿芽、櫻桃、蘋果、茄子、大蒜等富含植物性雌激素的食品,以減輕更年期症狀。
 
 
另外,多吃富含維他命C的新鮮水果,攝取含維他命E 的蛋黃、肝臟、牛奶、綠葉蔬菜或多用胚芽、玉米、花生油等,以及含維他命B群的全榖類、牛奶、酵母、海藻、核果類等,也可增加免疫力,促進血液循環、改善臉部潮紅,減輕沮喪、倦怠及情緒不安。 除了均衡飲食外,也可多散步、快走,以適度運動增加骨質密度,促進血液循環,並培養自己的興趣,享受沒有生育負擔的「黃金」時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