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血管討論區
Popular Discuess Place心血管討論區
主題名稱
抗凝血藥物或抗血栓藥物副作用很大,最好不要使用?
發表人
sally
發表時間
2011/07/18
人氣
19,406

抗凝血藥物或抗血栓藥物副作用很大,容易造成出血不止,最好不要使用?

回覆人
Sandra.Kuo
回覆時間
2011/07/18
抗凝血藥物或抗血栓藥物在某些心臟、血管病患應該使用,但要小心調整劑量。長期口服抗凝血劑或抗血栓藥物之目的,在於安全地減少血栓和栓塞的形成。
 
 
在功能正常的心臟中,應該不會出現血流靜滯或血栓,但若心臟腔室擴大或是血流速度轉慢時,發生血栓的機率會變大。需要慢性抗凝血治療或抗血栓藥物的心臟、血管病患包括:
 
 
1.瓣膜性心臟疾病:如二尖瓣膜狹窄疾病的患者。
 
2.心律不整疾病:如心房顫動的患者
 
3.缺血性心臟病:急性心肌梗塞,尤其是未經血栓溶解劑治療者。前壁心肌梗塞的病人,形成血栓的機率比下壁心肌梗塞的病人來得大,而前壁心肌梗塞造成心尖部位收縮功能不良的病人是最可能發生血栓的一群。心壁運動異常的範圍愈大或整體心室的功能愈差者,發生血栓的機率愈高。這類病人大部分的循環栓塞發生在梗塞後三個月之內,建議此段時間使用抗凝血劑。急性心肌梗塞,經血栓溶解劑治療者。有下壁或前壁大範圍梗塞且心尖運動異常、左心室功能不好、臨床上有心臟衰竭跡象、或有心房顫動心律不整者,都是發生血栓栓塞高危險群,應建議給予口服抗凝血劑。很久以前有心肌梗塞者,如果在心肌梗塞三個月(或更久)之後發生血栓,則病人發生栓塞機率增加,應給予口服抗凝血劑。發生左心室壁瘤者,因為左心室壁瘤是一種優良的血栓溫床,應考慮給予口服抗凝血劑。
 
4. 擴張性心肌病變(DCM):心臟四個腔室全都變大,左右心室的收縮功能變差,因此在任一腔室中都有可能造成血流的滯留,而產生心臟內血栓,尤其是併有心房顫動者或左心室功能嚴重不良,或之前曾發生過血栓栓塞事件或經心臟超音波證實有左心室血栓者,均應使用口服抗凝血劑。
 
5.靜脈栓塞病患。
 
6.於高危險群病人,包括糖尿病患者、證實有心腦血管硬化或阻塞的患者,使用抗凝血劑或抗血栓藥物可以預防心肌梗塞或腦中風復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