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血管討論區
Popular Discuess Place心血管討論區
主題名稱
請問是否健康檢查膽固醇正常,就不會得到動脈硬化疾病?
發表人
MINDA
發表時間
2007/04/19
人氣
2,948

請問是否健康檢查膽固醇正常,就不會得到動脈硬化疾病?

回覆人
DR.劉
回覆時間
2007/04/19
研究發現許多人的膽固醇並不高,但是高密度膽固醇太低(HDL<40),也會發生動脈硬化心血管病。另外根據最近大型的研究發現LDL(低密度膽固醇)降到70 mg/dL以下仍然有好處(一般認為降到100mg/dL以下就算理想)。

除了膽固醇之外,最近幾年發現動脈硬化是一種體內慢性發炎的疾病。人體在發炎反應時,會製造一種叫CRP(C-反應蛋白)的物質,檢測血中C-反應蛋白可以評估體內發炎程度,進而預測病患未來發生心血管疾病的機率,而且比測定膽固醇更準。最近的研究更發現使用降膽固醇藥物statin也可以降低CRP,預防心血管疾病之發生,這也是statin使用會愈來愈普遍的原因之一。除了上述的膽固醇及CRP之外,體重過重、血壓偏高、血糖偏高、腰圍粗(中廣身材)的人,其發生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亦高於一般人。此外還有些人體質特殊,血液較一般人容易凝固,形成血塊,堵塞血管。因此,並不是膽固醇正常,就不會得到動脈硬化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