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女人私密討論區
Popular Discuess Place女人私密討論區
主題名稱
我是年輕女性,經常覺得疲倦,臉色蒼白,有可能是貧血嗎?
發表人
小雅
發表時間
2007/04/19
人氣
5,167
我是一位年輕女性,經常容易覺得疲倦,朋友說我總是臉色蒼白,我有可能是貧血嗎?還是肝臟功能有問題?
回覆人
DR.劉
回覆時間
2007/04/19
當有疲倦的感覺時,常會使人聯想到是否肝臟生病了?事實上,疲倦是一種「非特異性」的症狀,亦即疲倦不會只與某一種特定疾病有關。引起疲倦的可能原因有很多,過度勞累、睡眠不足、壓力、心理及精神上的不安都會造成疲倦;在疾病方面,許多疾病都與疲倦相關,例如:貧血,慢性肝病,癌症,內分泌系統疾病如糖尿病、甲狀腺功能低下、腎上腺功能低下,心臟衰竭,神經肌肉病變等。臨床上應配合病史,及是否合併其他症狀,加上詳細的身體檢查以及檢驗,才能對疲倦的病因做正確的診斷。

以此例來說,長期的臉色蒼白和疲倦可能是貧血的徵兆,應請醫師作完整的評估,並可做血色素及肝指數的檢驗,來判斷是否有貧血,以及肝功能是否異常。一般來說,大部份的貧血都和鐵質缺乏有關,主要是因鐵質攝取不足,或血液過度流失造成,例如消化道出血、女性經血量過多。尤其女性由於月經及懷孕,更易有鐵質的流失,如果營養上無法適當的補充,體內的鐵質會越來越少,進而造成貧血。針對缺鐵性貧血,除了給予補充性的鐵劑治療外,應詳細追查可能血液流失的原因。要避免缺鐵性貧血,平日應該注意鐵質的攝取,一般紅肉類、動物的肝臟、及蛋黃均含有豐富的鐵質,素食者可以選擇全榖類、深色蔬菜、或海藻(如紫菜)來補充鐵質;此外維他命C或水果可以幫助鐵質的吸收。平時應注意自己是否有消化道出血的症狀(如:黑便或血便),女性也應留意自己的經血量是否過多(可由月經期的天數、及換衛生棉的頻率來評估)。若時常有頭暈、全身倦怠、心悸、四肢冰冷、臉色蒼白、或運動耐受不良等症狀,最好到醫院接受醫師的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