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綜合討論區
Popular Discuess Place綜合討論區
主題名稱
我孩子剛上高中兩次段考都不太理想,之後就常有謾罵、情緒低落及一些破壞,請問要怎辦?
發表人
焦急的媽媽
發表時間
2007/06/20
人氣
4,022

我孩子剛上高中兩次段考都不太理想,之後就常有謾罵、情緒低落及一些破壞,請問要怎辦?

回覆人
DR.楊
回覆時間
2007/06/20
遇到這樣的問題時,建議還是先找青少年門診或精神科醫師做評估診治的好。適應障礙症常見的狀況是對於生活環境中新出現的事物無法適應,繼而出現一些過度情緒的表現,如焦慮、激動、易怒、憂鬱等,或是出現不當行為,如謾罵、攻擊、破壞等症狀,而這些症狀會明顯地造成在生活適應上的困難,或讓人感受到與所承受的壓力不成比例的挫折感或苦惱。其實個人表現與抗壓能力之間的關係有如一條山形曲線,在個人抗壓能力範圍之內,壓力越大表現越好;反過來說,要是超出個人抗壓能力範圍之外,壓力越大個人的表現就越差。可見,不計成本的衝刺不見得一定有成效,懂得適度的放鬆、休息,個人表現的效果其實才會更好。而個人如正面臨過大壓力造成的焦慮、憂鬱、沮喪等情緒引起的「慢性疲勞症候群」,在臨床治療上給予抗焦慮劑、抗憂鬱劑、心理治療、情緒上的支持,放鬆技巧訓練,一般症狀多半會有明顯的改善。同時在個人生活安排上,規律運動、均衡飲食、適度的休閒娛樂、充分的休息、良好的人際關係、選擇適當的工作環境以降低太過度的壓力等,是揮別疲勞倦怠的不二法門。另外,疲勞感往往也是疾病早期的唯一外在表徵,所以若是長期感覺疲勞還是必須進行長期醫療追蹤,定期健康檢查才能找到原因,或者是尋求專科醫師為妳的健康把關,且忌自行亂服藥物、或聽信民間祕方,若延誤治療時機就得不償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