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產品問與答
Popular Discuess Place產品問與答
主題名稱
請問選購橄欖油要選哪一種等級,好像有好幾個等級與種類?
發表人
怡蓉
發表時間
2007/10/02
人氣
3,961
請問選購橄欖油要選哪一種等級,好像有好幾個等級與種類?
回覆人
SUN
回覆時間
2007/10/02
橄欖油可以依照壓榨次序而分為4大等級,隨著每一次壓榨,橄欖油的,抗氧化的效果也會減低。

1. 第一道初榨(Extra Virgin Olive Oil特級初榨橄欖油):最高等級的橄欖油,以人工摘取,果實必須在從橄欖樹下摘下後,24小時清洗、烘乾,再將果實打碎、擠壓,過濾乾淨,完全無添加任何化學成分與使用任何化學方式製造,而製造過程必須在攝氏30度以內 " 冷壓 "的溫度製造。歐盟組織規定,Extra Virgin Olive Oil的過氧化價須低於20%,酸度介於0.1~0.8%之間,風味最佳,脂肪酸、多酚類和營養素也最豐富,饕客心目中的頂級橄欖油,國外許多五星級高級飯店與餐廳所採用的橄欖油,都是屬於這等級的橄欖油。

2. 100% Pure Olive Oil精純橄欖油:是Extra Virgin Olive Oil的再造。製造過程與第一道初榨油相同,只是所使用的原料,比Extra Virgin Olive Oil等略遜一籌,或是使用Extra Virgin Olive Oil之後的Extra Virgin Olive Oil橄欖渣及已碰傷的果實,不過還是必須再加入5%的Extra Virgin Olive Oil,因為色澤上多呈燦爛的金黃色。酸度不超過2%。

3. Light Olive Oil淡味橄欖油:必須以丙酮或甲醇等化學方式將油脂提煉出來,加上在攝氏180~230度的高溫除臭,營養成分雖然較差,但是熱量較低,味道也較不嗆,台灣消費者比較喜歡這個等級的橄欖油,酸度低於1.5%,是市面上最多的橄欖油。

4. Pomace Olive Oil或Marc Olive Oil或Sansa Olive Oil橄欖殘渣油、橄欖果核油、橄欖粕:利用已經壓榨過的橄欖殘渣加上橄欖果核及蔬菜水提煉的殘渣油,因此已經不完全是由果肉製成的橄欖油產品。雖然酸度低於1.5%,顏色最接近Pure Olive Oil,價格卻只有Extra Virgin Olive Oil一半不到,但是因為使用了多道化學程序,加上近期被檢測出有碳氫化合物Benzopyrene(致癌成分)而一一下架,屬於級數最低的橄欖油。


在這四種橄欖油中最好的油是 : 第一道初榨(Extra Virgin Olive Oil特級初榨橄欖油)其風味最佳,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多酚類和營養素也最豐富,是所有植物油裡最健康的食用油,當然價格也會較高一些。

但我比較憂心的是臺灣市面上的橄欖油,其實很多都已經精製過了,雖然標示著橄欖油或橄欖多酚,但是其單元不飽和脂肪酸、橄欖多酚已經少之又少了,民眾選購時一定要認清標示有 Extra Virgin Olive Oil的橄欖油才是真的第一道初榨的橄欖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