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婦女保健資訊
婦女保健資訊
文章主題
發佈日期
發佈人
人氣指數
懷孕初期的注意事項
2009/10/23
吳鳳昕醫師
13,656
 
 
  1. 服用醫師處方藥物:
    亂服成藥易造成出血、畸胎的可能,而不明成分之藥物也有毒性。所以孕婦身體不適在服用任何藥物時,都要經過婦產科醫師開的處方用藥、才安全。
  2. 均衡飲食:
    孕期須維持六大類,蛋白質(魚、肉、蛋、豆、奶類)、維生素、鐵質及鈣質。依各孕期階段性增加補充 。
  3. 避免食用刺激性食物:咖啡、茶、高脂肪、醃製食物、高熱量飲料。
  4. 體重控制:
    適度的體重控制,不僅可產後迅速恢復美麗之身材,更可以預防妊娠之合併症發生(例如:子癇前症、妊娠糖尿病、妊娠高血壓...)。
  5. 培養好心情: 避免情緒過度激動,給寶寶好的胎教。
  6. 減少或暫停性生活:
    懷孕前三個月,是流產的高危險期,而性高潮易引發子宮收縮。最後一個月也要停止,以防早期收縮。
  7. 養寵物請多洗手:
    養貓咪的準媽媽們,貓的排泄物可能有寄生蟲(例:弓漿蟲),若忽略了洗手的重要性,可能經口進入人體,通過胎盤造成先天畸型兒。
  8. 不要疲勞過度:
    避免熬夜、搬重物、行動速度要放慢,懷孕前三個月,是流產的高危險期要盡量減少腹部出力的工作。
  • 暈眩: 懷孕期之暈眩,多數因姿位性低血壓。
    當感覺頭昏眼花、暈眩時,立即坐下或躺下,並將頭放低,以促進血液回流,少數原因為貧血或低血糖、需補充鐵劑或含顆糖果、可改善。
  • 頻尿: 因子宮充血壓迫膀胱、或心理因素造成。
    補充水分維持在白天,睡前2小時則減少水分液體之攝取,勿憋尿,一有尿意感就去排空。
  • 噁心、嘔吐: 荷爾蒙改變、情緒因素造成。
    起床前吃些乾的餅乾或土司再起床、少量多餐、勿空腹,液體與固體食物分開進食,約隔30分鐘,避免油膩,嘔吐後、即刻漱口,去除異味。
  • 陰道分泌物增加:因懷孕時動情激素增加之緣故。
    這是正常現象。但是若有異味產生、搔癢或顏色變成黃綠色應就醫。穿著寬鬆內褲、注意清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