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醫藥專欄
醫藥專欄
文章主題
發佈日期
發佈人
人氣指數
幽門螺旋桿菌(Helicobacter pylori)
2010/07/13
林靖邦醫師
60,418

幽門螺旋桿菌(Helicobacter pylori)

俗話說:民以食為天,要有好的口福,就必需要擁有一副好的腸胃。如果您有得過胃炎經過治療後還是反反覆覆的發生潰瘍復發的情形甚至於會有上腹部不適、打嗝、嘔吐、腹脹、腹鳴、放屁、等症狀。您可能已感染幽門螺旋桿菌,可以考慮進一步尋求專業醫師,做詳細的檢查。
 


幽門螺旋桿菌有什麼可怕?

 根據衛生署最新統計,胃癌高居排行榜第五位,而罹患幽門桿菌轉變為胃癌是一般正常人的2-6倍,世界衛生組織更將幽門螺旋桿菌,列為第一級的胃癌致癌因子。可見幽門螺旋桿菌的預防、檢測、治療都是刻不容緩的。
                           
什麼是幽門螺旋桿菌?

幽門螺旋桿菌是一種革蘭氏陰性的螺旋狀桿菌,具有鞭毛可在胃黏膜中螺旋狀前進,它能分泌一種酵素,將尿素轉化成鹼性的氨,以中和強烈的胃酸,使其能生存於有強酸的胃中,並且還會分泌不同的消化酵素,破壞胃粘膜之表皮細胞,造成胃炎、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和胃黏膜淋巴瘤有相關,甚至會造成胃癌。

一般而言,幽門螺旋桿菌感染的人大部份終其一生呈現無症狀的慢性胃炎, 相對的如果能將此菌清除乾淨,則不但胃炎會改善,十二指腸潰瘍會癒合,更重要的是潰瘍就不會反反覆覆的發作。
   
幽門螺旋桿菌的傳染途徑?

最可能的方式是經由口腔吃下帶菌的食物而感染,然後再經由糞便傳染給他人。有人發現牙斑上也有此菌,可能也會經由口腔和口腔的接觸來傳染。家庭中有人感染此菌時,家庭成員也會受感染機會較高;共同生活在一起的組織團體,感率也較高。 性行為並不會傳染此菌。根據統計台灣超過50%的人口均感染幽門螺旋桿菌。   
                                
幽門螺旋桿菌感染後之症狀?

幽門螺旋桿菌感染後之症狀剛開始的時候,常會有消化不良的症狀:包括上腹部不適、打嗝、嘔吐、腹脹、腹鳴、放屁、等急性胃炎症狀。但大多數人在慢慢適應後,反而沒有症狀。如果有上腹部灼熱痛,飢餓時或飯後一、二小時開始疼痛或是半夜疼痛,則可能已有潰瘍發生。

如何確定是不是感染幽門螺旋桿菌呢?

幽門螺旋桿菌的診斷可大分為二大類,一類是侵入性的檢查法,是經由胃鏡取胃粘膜檢體做尿素測驗(CLO test),另一類的檢測方法為非侵襲性檢查法,包括、抽血檢查幽門螺旋桿菌血清抗體因其只是檢測血清抗體濃度,如果是陽性,並不能區分是過去曾經感染過幽門螺旋桿菌所殘留的抗體或現在正感染著此菌所以並不適於幽門螺旋桿菌殺菌治療後的追蹤檢查。

碳13尿素氮呼氣試驗(urea breath test)乃利用口服碳13標示尿素的試劑,僅需在服用試劑20分鐘後呼一口氣即可檢測,為目前準確度較佳(>96%)、較安全、且適於治療後追蹤的方法。

幽門螺旋桿菌 如何治療?

目前大致是以所謂「三合一」療法即以一種治療潰瘍的氫離子幫浦阻斷劑,再加上兩種抗生素,治療一至兩星期即可達到七十五至九十%的殺菌效果。若治療後想確定細菌是否消滅,可在停藥八週後再做碳13尿素氮呼氣測驗(urea breath test),若有復發或是滅菌失敗,可考慮更換抗生素配法或「四合一」療法。

不過就算滅菌成功,仍要注意生活習慣的配合,例如戒煙,戒酒,避免服用止痛藥(如阿司匹靈或非固醇類止痛藥)及類固醇,三餐要正常且定時定量,減少刺激性食物的食用,以及減少情緒緊張和工作壓力,如此潰瘍才不會再復發。


作者:林靖邦醫師
(本文章內容為林靖邦醫師所著作,受著作權法所保護,未經著作人書面同意,嚴禁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