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醫藥專欄
醫藥專欄
文章主題
發佈日期
發佈人
人氣指數
膽囊結石 ( Gall stone )
2010/11/30
林靖邦醫師
38,455

膽囊結石 ( Gall stone )


膽囊是一個附屬於肝外膽管的膨出梨形囊狀構造。

膽囊的功能是貯存及濃縮由肝臟分泌的膽汁。在消化期間膽囊會收縮膽汁會由膽囊排出,經由膽管排到十二指腸。

 


膽結石形成原因

膽結石可分為三種

(1)色素性膽結石(pigment stones)
(2)膽固醇膽結石(cholesterol stones)
(3)混合性結石(mixed type stones)

 

在美國絕大多數(>80%)膽結石的病患膽固醇結石,其形成的原因和膽汁內的膽鹽,卵磷脂,膽脂質濃度低下,相對性膽固醇於膽汁中呈現超飽和以致沉澱解析出結晶而形成膽固醇結石色素型膽結石在東方較多,一般認為與種族、新陳代謝、細菌感染、寄生蟲感染等有關。

 

罹患膽結石的高危險群

膽結石較容易發生於年齡超過四十歲的多產、肥胖婦女,且在飽食後有腹脹的現象;就臨床上醫學系的學生喜歡用七個「F」來鞤助記憶:Fatso(肥胖)、Female(女性)、Forty(四十歲以上)、Fertility(多產婦)、Flatulence(腹脹)、Fast(長期禁食)以及Family history(家族病史)。

膽結石好發於女性主由於女性荷爾蒙會使得膽囊排空較差而容易導致膽汁阻滯;此外,女性荷爾蒙本身亦會導致肝內膽管膽汁的滯留,容易衍生結石。

其他罹患膽結石的高危險群有嗜高膽固醇、油膩、甜食食物, 長期服用避孕藥、降血脂肪製劑者,患有溶血性貧血、肝硬化、糖尿病、寄生蟲及酒精性肝病變患者。

 

膽結石的症狀

大多數膽結石患者是沒有症狀的。如果出現症狀,最常見的是右上腹或是上腹微痛,可能是劇痛、或是絞痛,尤其在飯後更明顯,特別是吃了油膩的食物。因為吃油膩的東西特別容易造成膽囊收縮,其會導致結石卡在出口處,引發疼痛。

有時這種陣發性的疼痛會延伸到背部、胸部或右肩,稱為轉移痛。

若吸氣時右上腹會痛,又合併發燒及白血球升高,則可能是膽結石阻塞膽管後造成的急性膽囊炎,此時需立即至急診就醫並準備開刀。

 

膽結石是否需要開刀

對於無症狀的膽結石患者,每年僅1~4%的機率會有症狀,通常建議採取非手術療法或追蹤即可。

磁器樣膽囊(porcelain gallbladder)病患,因得膽囊癌的機率較高,即使無症狀也可考慮接受選擇性膽囊切除術。

反之大約三分之二有症狀的膽結石患者,在第一次膽石症發作後1~2年內會反覆發作,為了避免反覆發作及嚴重的併發症,接受治療的好處大於開刀的風險,目前膽囊的手術可靠腹腔鏡來完成。
此種開刀不僅傷口小,術後1~2天即可出院,1星期後即可正常生活。

 

膽囊切除術術後後對日常生活的影響

因膽囊只是一個用於儲存及濃縮膽汁的器官,膽汁仍是由肝臟製造,膽囊切除後,只要避免吃太油膩的食物,就不會有拉肚子的問題。

 

 

作者:林靖邦醫師
(本文章內容為林靖邦醫師所著作,受著作權法所保護,未經著作人書面同意,嚴禁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