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醫藥專欄
醫藥專欄
文章主題
發佈日期
發佈人
人氣指數
不能說的便秘
2010/12/13
Lin
4,508

不能說的便秘

現代人由於飲食精緻速食化,膳食纖維攝取量太少,加上運動量嚴重不足,於是便秘的人口大幅度的上昇,特別是婦女流行減肥也增加了得便秘的機會。

在消化系統中,小腸擔任消化、吸收的重任,大腸則負責清掃的善後工作。當食物殘餘通過腸道的速度太快,那麼腸道水分的吸收就不完全,結果是含水量過多的糞便造成腹瀉。相反的,若食物通過腸道的速度太慢,水分吸收過多,變成過硬的糞便就會排便不順,造成便秘。

當腸道內的糞便停留太久,容易引起糞便腐化產生過多壞菌與不好的化學物質,特別是長期的便秘與大腸癌有很密切的關係,若是10~20年的長期便秘、突然惡化的便秘、或是突然便秘與腹瀉交替出現、排便習慣改變、糞便形狀改變、變細條狀,就應該到醫院去給腸胃科醫師接受更進一步的詳細檢查,最好能安排一次大腸直腸鏡的檢查。因為一般人都不願意主動去做大腸直腸鏡的檢查, 就因為如此腸癌發現的時候, 通常都是末期了, 腸癌現在已經是國人十大死亡原因的前幾名了,所以定期的檢查是非常重要的。

如何改善及預防便秘

養成規律的生活、固定排便的習慣 :
早上起床第一件事就是到廁所蹲馬桶,不管有無便意,一定要把便便排出來,剛開始可能會覺得不容易,可以在起床後喝一杯水,這樣會引起胃與結腸反射,促進排便,一旦排出後加上每天力行,如此長久下來,不用刻意去蹲馬桶,身體也會在這個時候自動準備把糞便排出來。

飲食上多攝取水份與膳食纖維 :
攝取足夠的膳食纖維,腸道蠕動會加快,幫助糞便的排出,如果糞便中的纖維質較多時,能增加糞便之量,剌激腸道蠕動,幫助排便,並減少糞便在腸內停留的時間,可以縮短腸道微生物的種類及數量,降低致癌物。 膳食纖維與膽酸鹽結合排出體外,增加膽固醇的分解,因此能降低血中膽固醇的濃度。水溶性的纖維素可延緩糖尿病病人血糖上昇之速率。此外膳食纖維豐富的食物含熱量低,吸水性強,可增加飽足感。

攝取膳食纖維,也會幫助腸內的乳酸菌繁殖,此外為增加腸內益菌,減少害菌,可多攝取養樂多、優酪乳、優格等乳酸菌產品及可以幫助乳酸菌生長的果寡糖,不但可軟化糞便,也可使腸內有益菌增加,幫助食物消化,是不錯的選擇,唯須注意糖份是否攝取過量,因為國內的乳酸菌飲料糖份含量普遍偏高。

除了飲食治療外,多喝水(每天早起,先喝一杯冷開水或冷牛奶,可以促進腸道蠕動)。適量的運動、熱水坐浴促進肛門周圍血液循環,都是預防便秘的要點。

膳食纖維的食物來源 :
含膳食纖維豐富的食物有 : 全穀類的米、麥、如 : 糙米、燕麥、水果、蔬菜、乾豆類、核果類及種子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