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婦女保健資訊
婦女保健資訊
文章主題
發佈日期
發佈人
人氣指數
母乳指導
2012/01/18
吳鳳昕醫師
4,508

 

 

一、吃母奶--最營養也最合乎嬰兒的需要

  1. 母奶是最理想的嬰兒食品,母奶中所含的營養,無論在質或在量方面都比牛奶適合嬰兒的需要。
  2. 母奶中含有的乳糖和脂肪酸,是嬰兒腦部發育的基本成分。
  3. 營養狀況良好的母親,可供給嬰兒較易吸收的鐵質及維生素。
  4. 母奶中含適量的磷質,可促進鈣質的吸收,幫助嬰兒成長。

二、 吃母奶--最安全、最衛生也最經濟

  1. 吃母奶最安全、最衛生,可免沖泡及消毒的麻煩,嬰兒容易消化吸收,又可避免腸胃不適。
  2. 只要母親身體健康,睡眠充足,三餐飲食注意營養均衡,就有足夠的奶給孩子吃。
  3. 吃母奶最經濟,既可減少家庭的開支,又可節省國家的外匯。
三、吃母奶--可增加嬰兒對疾病的抵抗力
  1. 母親於產後最早所分泌的量少為微黃的乳汁稱為初乳,含有豐富的營養和抗體,可增強嬰兒對疾病的抵抗力及幫助胎便的排出。
  2. 初乳含有抗體,可抑制細菌或病毒侵入,母奶中所含免疫物質可維持到產後4~6個月,能幫助嬰兒抵抗疾病。
  3. 吃母奶的嬰兒比較不易感染呼吸道及消化道疾病。
四、 吃母奶--可促進嬰兒心理健全的發展
  1. 用母奶哺餵自己的孩子,讓孩子感受到母愛的溫暖,有利於情緒的穩定和心理的成長,更可以增進母子的親情。
  2. 吃母奶可滿足嬰兒心理上的安全感,促使嬰兒容易適應社會。
五、吃母奶--使母親受益不淺
  1. 吃母奶可幫助母親產後子宮的收縮,促進產婦產後身體復原。
  2. 嬰兒吃母奶可使乳汁分泌正常,可減少罹患乳癌的機會。
  3. 吃母奶可避免消毒奶瓶的麻煩,省時又方便。
  4. 以母奶哺餵嬰兒可使母親獲得極大的滿足與快樂。
母親餵奶時,心情要放輕鬆,場所要寧靜、舒適,讓母親以舒服的姿勢坐著或躺著,並完全地放鬆。
  1. 母親抱住嬰兒以正確姿勢含住乳房: 母親可以坐著,將嬰兒抱於胸前; 或是躺著,嬰兒放於身旁用枕頭來支撐嬰兒。
  2. 抱嬰兒姿勢:
    (1) 嬰兒應靠近妳。
    (2) 嬰兒應對著乳房,頭、肩及身體成一直線。
    (3) 嬰兒鼻子及上唇正對著乳頭,不需扭轉或彎曲或伸展嬰兒的頭來靠近乳房。
    (4) 抱著嬰兒靠近乳房,而不是乳房靠近嬰兒。

1. 徹底地洗手; 舒服地坐著或站著,將容器靠近乳房。
2. 將大姆指放在乳頭上方乳暈邊,食指放在乳頭下方乳暈邊,兩指相對。
3. 大姆指及食指往胸壁內壓。
4. 以大姆指及食指壓乳頭後方的乳暈,如此才能壓到乳暈下的輸乳竇。
5. 壓、擠,壓、擠。應該不痛,如果會痛,應考慮技巧不對。剛開始可能沒有奶水,但在擠壓幾次後,奶水可開始滴出。如果噴乳反射活躍,奶水會如泉水噴出。
6. 以同樣方式擠壓各方向,確定乳房所有分葉的奶水都擠出。
7. 一邊至少擠3-5分鐘,直到流量變緩,然後再擠對側。
8. 手指不要沿著皮膚滑動亦不要擠壓乳頭。
9. 剛開始前幾天,奶水可能不多,適當的擠奶可能需要20至30分鐘,不要想在短時間內就擠完。

 
為了增進寶寶的抗體及減少疾病的感染,並且落實推廣母乳哺育,本院依據全球母嬰親善醫院的標準擬定相關活動,希望藉由這些措施能讓媽媽們順利哺乳及延長哺餵期。
 
  1. 生產半小時內開始親子肌膚接觸哺餵母乳
    生產後半小時新生兒情況良好時,把握這30分鐘可奠定日後哺乳的基礎。因為幫助產婦擁抱新生兒,除了能有親子肌膚接觸,及藉由寶寶吸吮乳頭以刺激泌乳,訓練其吸吮能力,並且可幫助產婦子宮收縮。
  2. 鼓勵依新生兒之需求哺餵母乳
    開放彈性餵奶時間不限制哺餵母乳時間,依新生兒生理需求彈性哺餵母乳,儘可能24小時母嬰同室,不但符合寶寶需求更可以增加母乳分泌,促進乳腺通暢減輕乳房腫脹不適。
  3. 不給予哺餵母乳之新生兒使用安撫奶嘴
    為了避免寶寶造成乳頭混淆,應避免使用奶瓶或安撫奶嘴,應讓你的寶寶增加吸吮母乳時間。
  1. 餵母奶的準備
    (1)懷孕末期即應下定決心,計劃以母奶哺餵嬰兒,若有疑問應立即請教醫護人員,做最明智的決定。
    (2)準爸爸及家中長輩的鼓勵與協助,對預備哺育母奶的母親是非常重要的。
    (3)應以耐心、決心、信心來面對餵母奶可能產生的問題。
  2. 何時開始哺餵
    (1)儘早在嬰兒出生後就哺餵。
    (2)只要嬰兒想吃就餵他。
    (3)不要限制哺餵母乳的時間長短及次數。
    ◎一開始嬰兒餵食可能不規律,頭一兩天可能吃幾餐;後幾天可能吃得很勤,但大多數在一兩週後就發展出自己的規律性。
    ◎產後配合母嬰同室,讓寶寶無限制的吃奶,可刺激泌乳激素的分泌,讓奶水早一點來,也可避免乳房充盈腫脹。
  3. 如何知道您的寶寶吃飽了
    (1)尿濕測試
    ‧如果嬰兒只有吃母奶,且一天小便至少六次,表示他有足夠的奶水了。
    ‧如果母親有給開水或其他飲料,那麼這個測試就沒有用處,即使他沒有吃到足夠的奶水,開水也會製造小便。
    (2)測試體重
    ‧每一至兩個月測一次體重,如果擔心的話可每週磅體重。
    ‧一個健康的嬰兒一個月約長0.5-1.0公斤,或每週至少125公克。
    (3)嬰兒吸吮飽了會自動鬆開嘴巴
  4. 嬰兒如何吸奶
    (1)吸奶反射:一個健康的足月嬰兒,有三種反射來幫助他進食。
    ‧尋覓反射:這個反射幫助嬰兒找到乳頭。當嬰兒飢餓時,有東西碰到他的嘴邊,他就會轉向它並張開嘴巴。
    ‧吸吮反射:當東西伸入嬰兒嘴內,並碰觸到他的上顎,他就會吸吮。
    ‧吞嚥反射:如果嬰兒嘴巴充滿奶水時,他會吞嚥奶水。
    (2)吸奶的動作:
    ◎將乳房組織伸展為一個奶頭
    嬰兒不只是吸吮乳頭,他一大口含住乳暈及其下面包括輸乳竇的乳房組織。嬰兒必須將此乳房組織吸住並拉長形成一個〝奶頭〞,這較平常的乳頭更長,乳頭僅佔此奶頭的1/3。
    ◎舌頭頂著上顎擠壓被拉長的乳房
    當嬰兒吸奶時,您可以看到他的舌尖在下唇上,即有效的吸奶,嬰兒必須含住足夠的乳房,如此他的舌頭可以壓住輸乳竇。
    (3)結束餵奶:
    當嬰兒吸到他所要的奶後,他會停止吸奶自己把乳頭放開。 有些嬰兒吃得慢,有些吃得快,讓嬰兒自己決定何時結束,不要規定哺乳時間的長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