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醫藥專欄
醫藥專欄
文章主題
發佈日期
發佈人
人氣指數
急性腹痛之成因與處理
2013/09/01
LORA
4,390

  每一個人或多或少都會有腹痛的經驗,可能只是上吐下瀉幾陣絞痛而已,也可能嚴重到冒冷汗痛得昏死過去。臨床上有很多情況都會造成急性腹痛,我們今天就以問答的方式來討論急性腹痛的問題,提供大家作參考。

問: 什麼組織器官的疾病會引起腹痛?
答: 由於橫膈膜隔開腹腔與胸腔,而橫膈由下往上,從乳頭以下到骨盆底的構造出了問題都會引起腹痛,這包括心、肺、腹壁、腹內消化器官(包括肝膽胰、胃、大小腸、直腸)、泌尿道器官(腎、輸尿管、膀胱、尿道)、生殖器官(子宮、卵巢輸卵管、陰道)、其他還有腹壁肌肉層、脾臟、腹內血管等各種病變都有可能造成腹痛。
   
問: 這些器官或臟器為什麼會造成腹痛(形成疼痛的機轉為何)?
答: 通常會造成疼痛是透過幾個機轉來形成----

組織發炎腫脹。
組織缺血(像腸子缺血時會有厲害的疼痛)。
實質臟器包膜的擴張:實質的臟器(像肝、腎等整塊組織的器官)外覆有一層包膜上面有神經末稍,當臟器因出血血塊、感染的膿瘍…而使體積變大擴張會造成疼痛。
中空器官(腸胃道、膽管、輸尿管)因阻塞而擴張時為了要克服阻塞會強力收縮而造成絞痛。
 
   
問: 發生急性腹痛時應該給那一科醫生看?
答: 除了因疼痛厲害可直接找急診科醫師幫忙外,門診診療科別建議如下:

如果有明顯小便疼痛、燒灼感、頻尿等泌尿道感染症狀,可先看泌尿科。
女性病患有下腹部疼痛時,可考慮先看婦產科。
小朋友可以找小兒腸胃科醫師幫忙。
其他病患請看腸胃科、一般外科或一般內科醫師診療。
 
   
問: 一般外科醫在急性腹痛病患之角色為何?
答: 主要是在分辦病患的急性腹痛是否有須緊急手術需要之情況,以免因病患之腹內有須手術治療之病灶未予解決而讓病情惡化,甚至造成敗血症或死亡。
   
問: 有那些情況的腹痛需手術治療呢?
答: 中空器官穿孔造成的腹膜炎,包括:腸胃道、膀胱、膽道等。
腹內有發炎病灶須手術予以切除者,如急性闌尾炎、急性膽囊炎。
腸道腸胃道阻塞不通者,如疝氣嵌閉、手術後沾黏或大腸腫瘤造成之腸道阻塞;膽石造成阻塞性黃疸者。
 
   
問: 醫師對於有急性腹痛病患通常如何處理?
答: 通常要分幾方面來說

診斷找出病因,在這一方面醫師扮演的角色就有如偵探一樣,因為隔著肚皮、腹腔內到底發生了什麼問題,除非手術打開來看,否則大家都是隔著肚皮在猜肚子裡有了什麼變化。醫師必須從病史詢問身體檢查、實驗室的發現及X-光或超音波等發現判斷,列出可能的問題再逐一抽絲剝繭的找出問題予以處理,所以醫師的經驗就很重要了。
很多腸胃道的疾病,如不需手術,通常予腸胃道休息補充病人體液、禁食等,病況就可能很快的改善。
如係有病灶造成次發性腹膜炎(如急性闌尾炎)須手術則應儘快進行手術去除病灶。
 
   
問: 診斷過程通常包括那些?
答: 病史詢問:對於疼痛的發生、進展、變化、嚴重程度,是否有引起或消除疼痛之情況、持續時間、疼痛的特性(怎麼的痛法:一陣一陣的或持續、悶悶隱隱的痛或嚴重似刀割無法忍受),是否伴隨噁心、嘔吐、厭食腹脹、吐血、咳血或拉血,泌尿道症狀、婦產科方面問題,其他還須了解過去的病史、月經、服用藥物、手術情況、其他疾病等情況。
身體檢查:從胸腔、腹腔、背後骨盆、直腸指檢及其他全身之檢查。
病史及體檢結果後有初步之臆斷後,據以安排實驗室、血液、尿液或大便檢查、X-光攝影或超音波檢查,從這些檢查結果如可以下診斷則予以對症治療,如未有結論,再綜合這些檢查結果調整思路作進一步檢查治療或會診其他專科。
 
   
問: 為什麼疾病剛開始時說的診斷後來會變成另外一種診斷,是不是醫師診斷錯誤呢?最常見被問及的問題是「醫生(包括其他院所醫師)說我是腸胃炎後來竟變成急性闌尾炎或急性膽囊炎,為什麼呢?」 
答: 這是很常見的情況,我們就以急性闌尾炎(俗稱盲腸炎)這個例子來作解釋:通常在急性闌尾炎早期,病人都會感整個肚子或上腹部肚臍感到脹痛不適,如果這時候病人去看醫師,很可能會被當作是急性腸胃炎治療,可是當病況繼續進展當疼痛轉移到右下腹時,我們才恍然大悟原來病人是得了急性闌尾炎,很多醫院包括本院都常被質疑這是否延誤了治療時機,事實上當病人還未痛到右下腹時就診斷病人急性闌尾炎,而予以手術,又似乎過頭了一點。我本人在面對同樣病患時,通常都囑咐病人要再視察病況的變化,如果疼痛持續或疼痛有了變化應回院接受評估治療。
   
問: 為何有時我明明肚子痛得很厲害,醫生卻不肯給我止痛呢?
答: 當醫師在處理急性腹痛病患時,如果還沒有一確切的診斷時,通常都不考慮予病人止痛,因為那只是假相的和平,可能使病人失去警戒心而讓病人誤以為病已經好,不再接受進一步診斷治療。同時止痛針也會讓後面診視病患的醫師形成困擾或誤判,所以我們通常儘量不予病患止痛,但是當我們已確定了診斷治療的方向後,就會給予病患止痛劑。
   
問: 有時候醫師都沒告訴我有什麼問題,只說觀察,觀察什麼呢?
答: 就像前面所提的急性闌尾炎早期病患一樣,有時候醫師確實未找到病根有懷疑而不確定時,我們就會說再觀察看看。主要是觀察病程的變化,繼續評估,通常在幾個小時後就會有比較明確的方向。在觀察期間,我們會建議病人完全禁食給予點滴治療,剛剛說過,有很多不須手術病患只須禁食點滴注射等支持性治療就會有很大的改善。
   
問: 觀察是要在醫院裡或可以回家觀察?
答: 通常都是可以的,只要記得禁食及回院請醫生作進一步的診療。
   
問: 有那些情況的腹痛是要特別注意的?
答: 由於有一些腹痛是有病灶而須手術治療的,如果延誤過久可能造成嚴重腹膜炎、敗血症而無法挽回,以下提供的情況是要特別注意的,必須儘快的找醫生進一步檢查治療。

腹痛持續超過六小時以上。
合併有發燒或休克(臉色蒼白、冒冷汗)。
腹痛會因壓到、碰到、走路、咳嗽或身體移動翻身、坐車、走路等造成疼痛(也就是不動就會痛,動了更痛:表示有腹膜炎的跡象)
 
   
問: 為何診斷未確定,醫師就叫我手術,是不是拿我當白老鼠?
答: 我們都知道腹腔自成一封閉空間,隔著肚皮誰也無法確定裡面發生了什麼事。可是醫生依據檢查,觀察判斷的結果,認為有需要才會建議病人手術。實際上如果已知病人有明顯的腹膜炎或腸阻塞,則不一定要確定原因為何,都應考慮手術去除病灶(胰臟炎例外,不用手術),否則如將時間耗在尋找原因反而會延誤治療,醫師在手術前當然心裡有數可能原因為何,而且會幫病人解決問題不是拿病人當白老鼠作試驗,而是必須的。身為一位外科醫師,我們面臨最大的挑戰就是對於那些表徵不是很明顯的病人決定何時該開進去或是再觀察。
   
問: 是否還有其他辦法可以免去剖腹而又不會延誤病情?
答: 可考慮作腹腔鏡檢查,在全身麻醉下先在肚子上打一兩個小洞將腹腔鏡伸進去作檢查看是否須手術治療如果有需要手術的情況,此時病人已上全身麻醉,可以就直接進行手術切除病灶。

  

 

文: 東元綜合醫院 一般外科部 鄭添貴主任

轉載自 : 東元綜合醫院 衛教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