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醫藥新知
醫藥新知
文章主題
發佈日期
發佈人
人氣指數
您失眠了嗎?
2013/12/26
施養賢醫師
25,023

您失眠了嗎?


失眠是一般人常有的經驗,也會嚴重影響生活品質。但是什麼叫做失眠呢?依照類別,可以分成三種類型:即入睡困難、睡眠中斷、或雖然有睡卻感覺沒有睡夠,進一步的說,罹患失眠的人通常是睡的較少,又或者雖然有睡,但卻沒有足夠理想的睡眠品質,而失眠更會導致白天日常生活或工作時的困擾,導致學業成績低落,或工作效能降低,甚至產生社會職業功能障礙或影響人際關係。

失眠依照時間的長短,可區分為急性失眠,及慢性失眠,所謂慢性失眠,亦即一週內超過三天有失眠情形,且持續一個月以上,就叫做「慢性失眠」。失眠的盛行率依照不同的方法學、診斷標準及調查方式的不同,在各國差異度頗大,介於10-40%都有[1],國外研究曾發現一年內約30%-40%成人有過短期失眠,而10-15%則有慢性失眠[2],國內根據台灣睡眠醫學學會統計,2009年全台灣慢性失眠盛行率達21.8%,而入睡困難,及清晨早醒的情形比率上也有增加。

失眠的原因相當多且複雜,一般可以生理、心理、社會等三種因素及前置、誘發、持續因子來加以探討。例如生理上的頭痛、月經、感冒等不舒服、或焦慮、⋯⋯憂鬱、壓力緊張等心理因素、或失業、經濟壓力、搬遷至新環境等社會環境因素都是造成失眠的原因;而前置因子則代表失眠者本身潛在的一些體質,如基因、較容易緊張、焦慮、擔憂等人格特質都比較容易有失眠的可能,誘發失眠的因子包括生活壓力事件、考試、失業、親人往生等等,都是造成急性失眠(或短期失眠)的主因,而當持續因子例如錯誤的認知信念模式、飲酒、藥物濫用等情形存在時,就會使得失眠持續而成為慢性失眠。

目前失眠主流治療方式可以分為藥物和非藥物治療方法,非藥物治療方法包括認知行為治療、放鬆訓練、光照治療等,或採藥物且合併非藥物治療方法,除了可以降低藥物劑量,也可以使得睡眠品質改善更多、更持續[3]。民眾也要建立正確的睡眠衛生習慣,包括:

(1)不論有沒有睡好,都應該在固定時間起床。

(2)避免刺激性食物如茶、酒、咖啡等。

(3)非睡覺時間避免躺床。

(4)床上除了睡眠及性行為外,避免從事其他運動。

(5)增加白天運動量,而晚上應避免過激運動。 

(6)維持舒服的睡眠環境(安靜、微光)。

(7)建立正確信念:睡眠長短不重要,而是睡起來感到有精神才是重點。
 

失眠並無法用睡「幾個小時」才足夠而定義,因為「睡眠夠不夠」其實是因人而異,也相當主觀,民眾可以使用一些量表來自我檢測,例如「雅典失眠自評量表」評估失眠的主觀感受,內容包括入睡時間長短、睡眠中斷情形、是否過早清醒等問題,總得分等於或超過6分的話,極可能罹患有失眠症,4~5分為潛在型失眠,如果自己發現可能罹患失眠,就應該尋求精神科醫師的評估及協助,以免急性失眠惡化成慢性失眠,甚至引發併發症或社會職業功能障礙。

 

 

1. Mai, E. and D.J. Buysse, Insomnia: Prevalence, Impact, Pathogenesis, Differential Diagnosis, and Evaluation. Sleep medicine clinics, 2008. 3(2): p. 167-174.
2. Roth, T., New developments for treating sleep disorders. The Journal of clinical psychiatry, 2001. 62 Suppl 10: p. 3-4.
3. Backhaus, J., et al., Long-term effectiveness of a short-term cognitive-behavioral group treatment for primary insomnia. European archives of psychiatry and clinical neuroscience, 2001. 251(1): p. 35-41.

 

 

 

 

作者:施養賢醫師

(本文章內容為施養賢醫師所著作,受著作權法所保護,未經著作人書面同意,嚴禁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