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醫藥新知
醫藥新知
文章主題
發佈日期
發佈人
人氣指數
恐慌發作
2013/12/26
施養賢醫師
24,044

恐慌發作


35歲已婚鄭太太,常有心悸、胸悶、頭暈、反胃、冒冷汗、手腳麻痺的感覺,每次只要一發生,就趕緊火速到急診,但檢查都是正常。像這樣的情況反反覆覆,不知道何時發生,而每次只要一發生,總會伴隨著強烈的害怕、不舒服,擔心甚至會突然死掉而沒有被人發現,像這樣的不舒服,常常無法預期發生,每次發生都在短時間內就到達最強烈的程度,但卻經常、不預期的產生。先生每到上班時間,就會接到太太鄭小姐的電話,鄭太太聲聲的呼喚,希望有人能夠陪她,因為她害怕自己快要死亡。一而再再而三,每一通的電話都撕裂了先生⋯⋯的情緒,而兩人的婚姻也因此岌岌可危。


像上述的情況,其實在社區個案中相當常見,我們稱之為「恐慌發作」,當然恐慌發作,並不等於就是恐慌症,因為恐慌症除了有嚴謹的判斷準則外,也必須排除掉器質性因素,比方說咖啡因飲品、酒精、煙等都可能加重或誘發恐慌發作,但如果已經排除器質性因素,而且恐慌發作又一再發生,往往使個案相當挫折、痛苦,甚至引發合併症如憂鬱症等,因此有恐慌發作症狀,就應該即早就醫,對症下藥。

 

DSM-IV 「恐慌發作」診斷準則


在一段期間內強烈害怕或不舒服,並在10分鐘內出現下列至少四種症狀:

(1) 心悸、心臟砰跳、心跳加速
(2) 盜汗
(3) 戰慄或發抖
(4) 感到喘不過氣、窒息
(5) 覺得喉嚨有梗塞感
(6) 胸痛或不適
(7) 噁心或腹部不適
(8) 頭暈、不穩、頭重腳輕、或頭昏
(9) 感覺不真實或感覺自己不再像是自己(對自己很疏離)
(10 )害怕失去控制或即將發瘋
(11) 害怕即將死亡
(12) 麻木或刺痛的感覺
(13) 發冷或臉部發熱

 

 

作者:施養賢醫師

(本文章內容為施養賢醫師所著作,受著作權法所保護,未經著作人書面同意,嚴禁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