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醫藥專欄
醫藥專欄
文章主題
發佈日期
發佈人
人氣指數
腺病毒感染
2014/09/24
李淵順醫師
16,503

腺病毒感染

在前一陣子腸病毒大流行緩解後,近來已轉為腺病毒大流行(依疾管署的統計資料,為近3年來的最高峰)。腺病毒約有40多種類型,侵犯人體不同的部位或器官會引發各類症狀,主要感染眼結膜、呼吸道以及腸道黏膜。臨床表徵還是以呼吸道的表現最多,病狀很像「普通感冒」,以高燒、咳嗽、流鼻水、咽炎、咽痛為主。在咽喉炎常伴隨有「扁桃腺炎」,病程約5~7天,但也有少數超過1星期的。侵犯至下呼吸道就可能造成喉氣管炎(即所謂「哮吼」(聲音沙啞、像狗吠的咳嗽聲))、支氣管炎、細支氣管炎,甚至「病毒性肺炎」。侵犯眼睛時,會造成流行性角結膜炎(俗稱紅眼症);另外可伴隨發燒、咽喉炎一起發生,稱之為「咽喉結膜熱」。腺病毒與輪狀病毒、諾羅病毒是造成兒童病毒性腸胃炎的前三大主因,可能有腹痛、嘔吐、發燒、頭痛、腹瀉等症狀;極少數的腺病毒可能造成腸系膜淋巴腺炎或腸套疊。腺病毒偶而也會有皮膚的症狀,外觀常像麻疹、德國麻疹以及玫瑰疹。另外少數的腺病毒可能造成兒童血尿、頻尿、解尿困難等症狀的出血性膀胱炎。

 

腺病毒主要是經由飛沫傳染,少部份由糞便接觸感染或接觸被污染的水(例如:游泳池)。潛伏期為2至10天左右。好發年齡為6個月到5-6歲的孩童為主,但較小嬰兒、較大兒童、青少年與成人亦可能被傳染。治療方面,目前並無有效的抗病毒藥物,因此是以「症狀及支持性治療」為主,如退燒藥或感冒與腸胃症狀緩解藥物等,並注意水份補充;結膜炎可使用眼藥水。但若發生扁桃腺嚴重化膿、併發中耳炎或是病毒性肺炎發生繼發性細菌性肺炎時,則需使用抗生素治療。同時家長應觀察孩童的精神及活動力,正在發燒時的精神及活動力的確會較差,但一般退燒後的精神及活動力應該恢復;因此如果退燒後的精神及活動力仍然不好,便要再立刻就醫進一步檢查評估。另外,孩童若有呼吸困難表現時,也是必須立刻就醫治療。預防腺病毒感染方面,目前並沒有孩童可用的預防針,因此就如同預防一般病毒性感染(像預防腸病毒、流感):流行期間儘量避免出入公共場所,不要與疑似病患接觸;加強個人衛生,常洗手;加強居家環境衛生及通風;如有學童罹病,應予以請假暫勿上課,以免傳染其他學童。

 

 

作者:李淵順醫師

(本文章內容為李淵順醫師 所著作,受著作權法所保護,未經著作人書面同意,嚴禁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