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醫藥新知
醫藥新知
文章主題
發佈日期
發佈人
人氣指數
膽固醇知多少
2015/10/24
王德和醫師
14,064

膽固醇知多少

 

膽固醇(CHOLESTEROL)是一種像脂肪的複合體,大部分由肝臟所製造。我們的身體需要有一定份量的膽固醇來維持正常機能,但過多則有害。體內每一個細胞都含有膽固醇。它是製造重要激素和維生素不可缺少的物質。膽固醇需要與脂蛋白結合才能運送到身體各部分。運輸膽固醇的脂蛋白有兩種,分別為低密度脂蛋白(LDL)與高密度脂蛋白(HDL)。

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是釀成血管栓塞的罪魁禍首,被認為是不良的膽固醇。至於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因為能夠清除血管內的膽固醇,所以被認為是良性的膽固醇。
 
身體內的細胞,尤其是肝細胞,可以製造膽固醇來維持正常機能,如激素和維生素的製造等等。
 
此外,膽固醇亦可從食物中吸收。食物中的膽固醇含量不一,例如西方人所喜歡吃的動物食品,像全脂奶、蛋類及食品油,都是屬於高膽固醇食品。脂肪,尤其是飽和脂肪,可導致體內的膽固醇含量更加提高。通常源自動物食品的飽和脂肪較多,家禽及魚類除外。另一方面,源自植物性食品則多含不飽和脂肪酸。
 
當體內的膽固醇多於身體所需要的時候,它會積聚在血管壁上,造成血管漸漸硬化、狹窄,但在表面上,身體有一段長時間並不會有任何症狀。
 
經過長年累月,淤積在血管壁上的膽固醇,阻塞血管的程度越來越嚴重,將會使流到重要器官的血液慢慢地減少。因此,當器官從血液中得不到足夠的養氣與營養,就會很容易壞死。
 
如果是供給心臟營養的血管發生阻塞,就容易造成冠狀動脈心臟病,包括心絞痛、心肌缺養、心肌梗塞等;如果是供給腦部營養的血管阻塞,便會中風。
 
正常的膽固醇參考值約為110~200mg/dl,若200~239 mg/dl則屬於接近高危險邊緣,而膽固醇濃度大於240 mg/dl,則為高危險範圍。
 
降低膽固醇的濃度,可以減少脂肪沉積在血管壁上,因而降低心臟病突發的危險。根據研究,有高膽固醇的成年人,膽固醇濃度降低1%,冠心病危險就降低2%。
 
下面幾種方法可以幫助降低膽固醇濃度:
 
(1) 保持適當的飲食
(2) 控制體重
(3) 適當運動
 
注意飲食對保持適中膽固醇濃度,以及增加心臟健康,是非常重要的。只有源自動物的食品含有膽固醇,例如牛肉、蛋、乳酪及其他奶類產品,食物中的膽固醇會使身體內膽固醇增多,其中飽和脂肪更是引致冠心病的主要原因。美國心臟協會建議,從脂肪食物取得的熱量,不能超過每日吸收的總熱量的30%,而每日吸收的膽固醇也不能超過300mg。
 
膽固醇(Cholesterol)會引起動脈粥樣硬化(Atherosclerosis)而導致疾病。現在控制膽固醇,在預防心臟血管疾病方面已經有下列三個意義:
 
(1) 預防動脈粥樣硬化的發生。
(2) 對已經發生動脈粥樣硬化的血管而言,膽固醇的控制會穩定著已經動脈粥樣硬化的血管, 使血管的內璧不易破裂(rupture)而發生血栓。使血管的內璧 破裂而發生血栓是產生急性心肌梗塞或不穩定型狹心症的主要原因。
(3) 動脈粥樣硬化的冠狀動脈會發生異常收縮的現象也可能是產生急性心肌梗 塞或不穩定型狹心症的原因之一。
 
膽固醇的控制會改善血管內皮細胞對血管 的擴張作用, 使有動脈粥樣硬化的冠狀動脈較不會發生異常收縮的現象。
 
根據ASCOT研究顯示,高血壓患者服食膽固醇藥物3年半後,發現死亡率下降36%;GREACE研究指出,有輕微心臟病者吃膽固醇藥可降低50%死亡率;CARDS研究則顯示糖尿病人吃膽固醇藥物後,降低37%的死亡率。
 
在英國,人民看病多靠政府,開刀和醫藥費用非常昂貴。為了減低醫藥方面的開銷,英國政府免費讓超過40歲的男性和更年期女性長期服食膽固醇藥,至今已踏入第9年。“根據統計得知,此舉有效降低40%因心臟繞道手術、心臟病、中風而住院的百分比,大大降低了醫藥和經濟負擔。”目前挪威、芬蘭、丹麥也實行同樣的計劃,以期得到同樣的效益。
 
所以,不管你現在健康狀況如何,只要有高膽固醇血症,就應該嘗試去降低它…飲食,運動,戒菸,戒酒,口服降血脂藥物等.

 

 

 

作者:王德和診所 王德和醫師

(本文章內容為王德和醫師所著作,受著作權法所保護,未經著作人書面同意,嚴禁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