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醫藥專欄
醫藥專欄
文章主題
發佈日期
發佈人
人氣指數
感冒一定要吃抗生素嗎?
2008/02/13
SUN
10,087

每個人多少都有得到感冒的機會。一般人只要出現打噴嚏、咳嗽、喉嚨痛等症狀,此時最常聽見的是:「你感冒了!」然而,究竟感冒時要不要要吃抗生素?

  所謂抗生素,原是由真菌中萃取出來,可以殺死細菌的物質,盤尼西林是人類醫學紀錄上第一個被廣泛應用的抗生素,它的發現對疾病治療是一項重大的突破,使很多原本無藥可醫的疾病,因此獲得了解決。目前可以有效殺死細菌的抗生素約有一千多種,包括許多合成與半合成的產品,在臨床上使用的抗生素則約有一百五十種,大家所熟知的盤尼西林或紅黴素等,都屬於抗生素類。民眾常把抗生素誤稱為消炎藥,但是抗生素唯一功效就是殺死細菌。

  此外,一般俗稱的感冒,指的是上呼吸道的感染。廣義的上呼吸道感染,包括了鼻咽炎、鼻竇炎、喉嚨發炎、扁桃腺炎;而狹義的上呼吸道感染,則專指急性鼻咽炎,也就是大家常說的感冒。

  病毒或者細菌都可以引起感冒,常見的感冒與流行性感冒,大多數都是由病毒引起,通常約一個星期就會自行康復,使用抗生素並無法治癒或減緩症狀,不過如果症狀超過一星期,則應再尋求醫師的診斷與治療。

  美國微生物醫學期刊的研究報告更是再度證實了抗生素對感冒無效的說法。(J. Clinical Microbiology 1998;36:539-542)在長達十個月的實驗中,共有200位健康成年人參加這項感冒的藥物治療研究。69%受試者的病因被確認,在這138人中只有七個人有細菌感染的問題;也就是說,幾乎絕大部分的人是因為病毒才感冒的。

  所以嚴格來說,對病毒性感冒並沒有什麼有效的藥物,只是對症治療,而不需要使用抗生素。實際上抗生素在這個時候是沒有用處的,是浪費也是濫用。

  所以,感冒勿匆忙服用抗生素。如果一有個頭痛腦熱就服用抗生素,只會加強病菌的耐藥性,等到你確實需要服用抗生素治療疾病時,你卻發現必須服用大劑量或很難找到有效的抗生素,因為你體內的病菌已百藥不侵了。

  所以當我們感冒時除了勿隨意服用抗生素外,應審慎服用藥品,並且務必遵守下列原則:

★ 流行感冒和其他病症請務必到醫院診所治療。

★ 避免自行未經醫師診斷及處方而自行購買抗生素。

★ 服藥前,確認投與的藥物及處方。

★ 使用前務必詳細閱讀產品說明書,身體若因服藥而產生任何不適,應立即請教醫師及藥師。

(抗生素不是成藥,要有處方箋、並由藥師調配才買得到。)


資料來源: 消費者資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