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醫藥新知
醫藥新知
文章主題
發佈日期
發佈人
人氣指數
巧克力對健康有益?
2006/08/03
DR.LOU
20,541

巧克力對健康有益?

 

當收到一盒象徵「甜蜜」、「愛情」的巧克力糖,真是讓人又愛又怕,考巧克力的誘人風味,讓人難以抵擋,但是屬於高糖、高脂肪的高熱量食品,對想要保持身材、維護健康的人可是得敬而遠之的。其實,可可豆(巧克力的原料)在1960-70年代被當作藥物使用,當時用於心絞痛及心臟疾病,而可可飲料一直被視為有益健康的食物。近三、四十年來可可及巧克力,已從藥物被認定為食品,由於油脂及糖分含量較高,相對的熱量也高,吃多了會胖,而肥胖與心血管疾病的發生有相關,所以,早年對像巧克力這種含高熱量食物的定位有點負面。但近年,因其所含的植物化學物質被認為對健康有益,許多相關的研究結果也不斷的提出,有些人也藉此鼓吹可以多吃巧克力。但,巧克力對健康真的有益處嗎? 。

 

可可與巧克力之區分

可可樹屬梧桐科,學名為Theobroma cacaco L.,其果實可可豆,經壓榨、去除部份可可脂,粉碎就成為可可粉,其三大營養素的比例:蛋白質為20%、脂肪13% 、醣類12 % 。巧克力則是可可粉加入可可漿、糖、脂肪調製成的,不同的配方可做出各種不同風味的巧克力。在歐洲稱無添加香料者為可可,美國則以脂肪多寡而定,脂肪佔50%以下為可可;日本則以粉狀為可可、塊狀為巧克力來加以區分。

 

巧克力中的類黃酮素

流行病學研究發現,攝取含類黃酮素(flavonoids)及多酚類(polyphenol)的酒類及蔬菜、水果與缺血性心臟病 (ischemic heart disease)有負相關。可可為富含多酚類的食物,所以吃可可也許可以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的危險。以巧克力來看其中含10% 的黃酮類、1.2%的可可鹼(Theobromine)及極少量的咖啡因 。黃酮類主要為 Procyanidins,是含有2, 3或10個以上的Catechin(兒茶素)及 Epicatechin所組成的。Epicatechin在巧克力中是Catechin 的6、7倍,所以特別被重視。這些成分也存在於紅酒及綠茶中,也是近年來研究茶及紅酒保健功效的主要成分。

 

抗氧化作用

Wang JF.等以 20位自願者,14位女性、6位男性,分別攝食0, 27, 53, 及80g 的巧克力,每公克巧克力含 5.3mg procyanidin,其中含1.3mg/g epicatechin, 於0、2、6hr 抽血,巧克力攝取愈高, Epicatechin吸收愈多, 而Epicatechin其抗氧化及降低脂肪氧化作用也隨之增加。對於健康者 procyanidin的攝取量與血液中 procyanidin 濃度成正相關,血漿中epicatechin的增加,對自由基的抓取及抑制脂肪的過氧化能力增加。

 

Rein D 等以 13人攝食80g的巧克力,利用TRAP評估抗氧化作用,其抗氧化能力增加36%。 隨血液中epicatechin濃度增加,TBARS(2-thiobarbituuric acid reactivesubstances )快速降低,2hr後降低 40%。TBARS 是測脂肪氧化的指標,TBARS降低,表示脂肪的氧化作用降低。攝食巧克力顯著的可增加抗氧化能力及降低脂肪的過氧化作用。與紅茶綠茶中的flavonoid一樣。 其不僅直接有抗氧化作用效果,還可以節省其他抗氧化物質,如維生素C及E等。


對血小板作用的效果

適度的降低血小板作用有降低凝血的效果。 阿斯匹靈(Aspirin)有降低血小板凝血作用,而含黃酮類的食物也會影響血小板作用。Rein D 以每組十人,給予300ml 的 水或 18.75g可可飲料, 六小時後發現血小板作用減少,其反應與吃aspirin等抗凝血劑相同。血小板微粒濃度愈高,造成血栓的危險愈高,當攝食可可飲料後血小板的微粒形成減少,血液凝固的時間延長,但其凝血時間的延長不如吃 aspirin的效果好。

 

巧克力以高脂肪食物聞名,不同巧克力含有不同型態的脂肪酸,主要的是硬脂酸(stearic acid), 對於血膽固醇之影響為中性效果,長期研究認為不會增加血膽固醇、也沒有發現會升高LDL,甚至有研究結果HDL會小幅上升。


結論

雖然由上述研究證明巧克力中Procyanidins的短期劑量對於人可有心臟保護的效果,但是長期、大量攝食的效果未知,長期是否減弱或擴大其效果,需要更多的研究證明,此外,對於巧克力中黃酮類有益健康的份量、類別或成分,需有更進一步的研究佐證,前幾年,在阿姆斯特丹舉行的歐洲心臟學研討會中,有學者提出巧克力對心臟病之好處,但是,專家們仍不鼓勵心臟病人吃巧克力,只是如果吃了也不要有罪惡感。至於對「A chocolate a day may keep your doctor away!」這樣的宣稱,還是要存著審慎的態度,畢竟巧克力所含的高脂肪、高熱量等對健康的影響還是得因人的個別差異而定。

 

小叮嚀

一杯可可飲料:20 Kcal/每份5g(不加糖)

巧克力:    500 Kcal/100g

一小包M&M 49.3g﹙60粒﹚約250大卡

 

 

杭極敏 營養師
( 資料來源: 食品資訊網 )